机构点评:中国央行决定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3-07-19 22:14 字号:T|T

摘要:7月19日讯中国央行周五(7月19日)表示,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7月19日讯中国央行周五(7月19日)表示,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刊登在央行网站的新闻稿称,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央行并称,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并将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中国利率市场化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6-2011年,这一阶段外币存贷款、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利率市场化完成,存款利率管上限,贷款利率管下限;第二阶段是2012年以来,存款利率上限首次上浮,贷款利率下限下浮,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市场人士纷纷对此发表了看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永军

这是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改革步子迈得比较大的一步,让不同的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空间更大,也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有助于金融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相当于盘活存量的一个比较实在的举措。利率市场化放开后,相应的金融监管也要跟上,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让整个金融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一些,否则只单边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别的金融领域改革不配套的话,也容易出问题。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 王涵

好事,之前有降息降准各种传闻,但是总量的货币政策无法左右资金流向。利率市场化不能解决资金流向融资平台的问题,但只是一个必要前提,还需要更多配套政策来界定政府平台投资行为。至于存款利率其实已经启动了。下半年美国倾向于加息的背景下,汇率市场化具体的时点上还有争议。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 谢亚轩

利率市场化作为今年国务院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今成行,说明在这方面的力度和决心是比较明确的。第二,比想象中的步子更谨慎一些。原来预计存贷款利率都会进行改革,也说明循序渐进,和谨慎的政策意图。当然,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迅速,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存款利率市场化。最后,贷款利率完全放开,不同银行可以体现自己的风险定价能力了。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 盛宏清

此举在意料之中。贷款利率的彻底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里程牌意义的一步,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终完成。也将进一步推进企业调整自己的融资结构,各家银行更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和活力。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一定也将反射到存款利率上,将切实提高居民存款的收益率。现在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和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的状态,资金利率和贷款几乎重合,说明现在正是推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好时机。这样一来,无论是票据、债券还是贷款融资,都是平等的。

冲击非常有限,贷款下限不是很有效。政策出台前只有占总量约11%的银行实际贷款利率是低于基准利率的,而较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贷款占比极小。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 郭磊

在预期之中,但市场没想到这么快。就金融市场健康性而言还是利大于弊,整个下半年流动性比上半年偏紧,从资金供给角度,还是偏紧,把贷款利率放开是一个好机会,按实质意义小一些,更多是信号作用。贷款利率市场化一方面对银行的影响,尤其是利差,这一点市场之前也是有充分预期的;另一块对整个资金利率,实体经济能感受到的影响。短期看受资金供给面的偏紧预期,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尚难成为现实。而从利率市场化环节看,存款利率的浮动更为关键一些。不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大幕已经启开,还是蛮震撼的。此举对金融机构的冲击会小一些,目前是个比较好的机会。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 周景彤

从之前实施的贷款利率执行情况看,各银行用足现有下限的不多,所以这次放开全部下限,会有影响,但不会特别大。存款现在不放开,不意味着以后不放开,未来放开是大势所趋,只是为了稳妥起见,要一步一步来。

某大行中层管理人员

未来一年贷款利率都不会往下走的,宏观经济和银行议价能力决定的。

北京一国有大行研究员

贷款对银行影响最大。银行现在放贷都不太主动,之前资金紧,没有太多钱去放贷。所以即使下限放开,竞争也不会白热化,利率下浮不会那么快就体现出来。这是利率市场化加速的表现,比预期的要早。房贷没放开挺奇怪的,怎么可能一类贷款放开,另一类不放呢?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贷款利率贷款利率放开利率管制放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