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眼:豪宅与保障房殊途殊路(2)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6-21 17:27 字号:T|T

摘要:国家正在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保障性住房来满足申请者的需求,石家庄今年将有16000户保障家庭入住保障房,即便杯水车薪也是巨大进步。房地产事业要发展,社会公平也要保障,两者并不矛盾。

保障房是福利,应与房价无关

保障房应当是一种社会福利,对于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保障房或者说廉租房是他们实现安居为数不多的途径之一,甚至会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实现途径。面对保障房,由于收益和投入的问题,开发企业很少涉足保障房,需要地方政府牵头实现住建部给予的保障房建设指标,地方政府态度并没有商品房那么积极,的确,即使这是一项事关“中国梦”的民心工程、政绩工程。

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福利,各类保障房有着大量的财政拨款,仅2013年度中央划拨经费就超过995亿!这还不计算地方的经费投入。加上保障房用地按照划拨手续,不需要进行价格高昂的土地出让——房价或者说租金应该是非常低,为的就是保障房能够刨除商品房房价干扰,提供社会福利。

公平是保障房重要前提

关于保障房的话题我们新近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信息:

石家庄保障房计划第二批10月份分配 年内16000户保障家庭入住新居 

廊坊2013年计划建设保障房5077套 

李开发:住房应分为四类 中国人应享有基础型保障房 

石家庄7月将售近2400套老保障房 

四百套公共保障房全部分配到户 6月9日可入住 

石家庄3600套公共保障房预计10月份分配 

昆明:新建商品房强制配建5%保障房 

可以发现,保障房的存在更多是为了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生活,除了政府自建的保障房之外,确实需要强制配建来保障开发商参与其中,即便政府开足马力兴建,也只能满足一部分中低收入者需求——申请者还要进行排号、筛选、甚至电视直播的公开摇号——这其中公平至关重要!

如果不能保障公平,让各类保障房送到真正需要他的申请者手里,那么这项福利政策福利的都会是哪些人,笔者认为不难想到。

虽然各地对各类保障房申请均有明确且严格的规定,但是总会传出不少影响公平的刺耳噪音。笔者也曾经去过石家庄和平路上的廉租房小区,毫不意外,晚上小区里停着的小车不少,我宁愿相信这都是居住者工作所用的车辆。

虽然所处位置普遍不佳,但现在的保障房为中低收入者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是足够了,国家正在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保障性住房来满足申请者的需求,石家庄今年将有16000户保障家庭入住保障房,即便杯水车薪也是巨大进步。房地产事业要发展,社会公平也要保障,两者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保障房豪宅保障房建设金岩石批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