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眼:豪宅与保障房殊途殊路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6-21 17:27 字号:T|T

摘要:国家正在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保障性住房来满足申请者的需求,石家庄今年将有16000户保障家庭入住保障房,即便杯水车薪也是巨大进步。房地产事业要发展,社会公平也要保障,两者并不矛盾。

但凡挂着“独立经济学家”名头的人往往语出惊人。这不,近日独立经济学家金岩石发表言论:“如何建立合理的住房体系?就应该让豪宅卖出天价,然后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而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这才是关键。”话音未落,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广泛媒体群起而攻之。

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段话也有自身的逻辑,但为什么这句话抛出来就犯了众怒呢?让楼市新闻眼跟你解读解读。

豪宅确实可以天价

作为金岩石观点中的重要一环,“豪宅卖出天价”应当是没有错误的,但内涵和外延都包括也仅包括豪宅。高品质高价格,这一常识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人们可以接受价值千万的法拉利豪车,为什么不能接受同等价位的豪宅呢?

可以想见,一个地段黄金,配套优越,自身品质优良,诸多前沿科技助力其中的豪宅,应该也必须卖出天价,因为这是其中包含了巨大的社会财富——豪宅天价应该没有多么不可接受。在笔者看来,豪宅、别墅不但应该是天价,还应当重税,否则不足以表现主人的地位,就像一侧广告中曾经写道:“名片上一个地址,就能彰显您的品味”。

这之中虽然存在房价虚高的泡沫,但豪宅就该有豪宅的样子,不是么?如果能够将别墅等豪宅分离出来,单独定价,并效法奢侈品单独征高额税收,则这个问题就不再么尖锐。这就好像手表,普通计时功能几十块钱就可以实现,但是杨达才手腕上的奢侈品名表都是几十万一块,豪宅跟普通住宅其实也可以这样吧。

作为顶级居所的豪宅,凝聚着巨大的社会财富,应该也必须卖出天价,并征收重税先富起来的成功人士确实可以享受这样的财富,只要他为社会付出相应的价值,这是从物质方面对个人能力的肯定,无可厚非——只要合法取得财富,依法上缴税赋,都应受到尊敬。

对于这一点的否定,如果不是基于仇富,那么只能解释为财富分配的不公。的确,当前收入差距确实存在较大鸿沟,也正是基于此,金岩石此番言论才被人抨击,公平很关键,但这并不是批评这种观点的全部原因。

金岩石思路批判

其实金岩石此番观点被各类媒体批评很大程度的是因为后半段,他认为“豪宅卖出天价,然后政府有钱了,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这才是犯了众怒。天价房已经让人愤愤不平,靠豪宅赚钱再来做保障房就要遭到炮轰了。关于保障房建设,国家有专门资金支持,仅2013年中央投入各类保障房建设资金就达到995亿,这是一项财政支出,是社会福利,不需要开发商们去支付。

保障房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分配当中种种黑幕常年成为媒体报道中“喜闻乐见”的内容,被高度关注。这还不算,以房、以地换钱,则更是被多年诟病的土地财政核心,而放任房价上涨,则是更大的罪恶。

除了地产商和投资者都希望房价得到根本控制,至少维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如果按照此公的观点发展下去,房价将整体上升,以现在政策压力之下,5月70个大中城市有69个出现上涨,下降的只有1个唐山;按照此公方略,房价不排除出现狂飙式的增长,但是这种情况下保障房的建设又怎么保证呢?

有这么好的市场,土地出让将更多用于商业出让,蓬勃的楼市将直接刺激拿地热情,每一寸土地都会变成响当当的GDP和地方财政收入,还怎么会有“闲情逸致”拿出土地来建保障房?

而且在房价整体高涨的前提下,买房成了更难的事情,那么谁又能保证保障房分配公平,这些保障房最后会进入什么人的手里?就今天的新闻来看,北京爆出中央部委、央企人员以几乎1/5的价格定向购买经适房,而河南郑州更是放开了保障房申请的收入门槛限制,公平对于保障房,实现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保障房豪宅保障房建设金岩石批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