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规划出台或需耐心等待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3-06-21 07:26 字号:T|T

摘要:我国城镇化规划的编制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管理和民生的改善,在实施上又关系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因此,城镇化规划方案的编制,无疑也需要慎之又慎,而不能有丝毫的草率,在此过程中即便有个一波三折,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前不久,针对路透社有关“中国城镇化草案遇阻 高层担忧投资泡沫”的报道,国家发改委迅即作出了否认和澄清。在发改委否认和澄清该不实报导的同时,城镇化发展规划方案编制的艰难,也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5月24日发微博称,李克强总理否决城镇化草案传言纯属无稽之谈,因为规划正在研究和制定中,还没有上报。另据发改委介绍,草案里也并没有做投资的预测。

对城镇化工作会议,市场早已翘首以待。按照政府运作常识,城镇化规划方案应是城镇化工作会议前期准备工作之一。现在,按照国家发改委说法,城镇化规划编制尚未完成,也还没有上报国务院,城镇化工作会议自然也就没法召开了。

或许有人会指责发改委效率低下,但这种“低下”对于当今的中国来说,其实是非常需要的。现在,规划方案虽然已近尾声,但由于方案尚没有做投资的预测,因此其最终的出台,恐怕还需要耐心等待。

对规划编制或多或少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对于任何规划来说,资金预算与效益展望是规划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四万亿投资过后,资金使用效率日趋低下,债务性风险又日益凸显,城镇化规划方案中的资金预算与效益展望,自然更加不可或缺。

财政工作需要“精打算盘”。 当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看到“红色掌柜”陈云打算盘的照片后非常感慨,曾写诗描绘陈云为经济建设筹谋策划的形象:“唯实是求,珠落还起。加减乘除,反复对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老谋深算,国之所倚。”

今天,在地方资金运用效率低下,特别是债务性风险凸显的大背景之下,在编制城镇化规划方案特别是做投资规模预测时,或许更加需要陈云当年那种“加减乘除、反复对比”的严谨态度和负责精神。

城镇化规划方案的编制,在“加减乘除、反复对比”的同时,或许还需“集思广益、公众参与”。投资规模预测时,“加减乘除、反复对比”,自然要颇费周折;方案编制征集意见时,“集思广益、公众参与”,恐怕更要经历好事多磨。

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规划理论发展到今天,已经由政府行为转向市民参与。具体来说,就是城市规划编制,早已由理论性、专业性和集中的权力转为感性的、具体的、由下至上的参与,这业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

譬如,在美国,城市规划早就不再是政府或设计师单独的工作,而是经由公众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实现城市发展的重要事业。公众参与是政府决策的重要步骤,并始终贯穿在城市规划的全过程之中。

又譬如,在加拿大,同样是市民参与城市规划的全过程。规划草案编制完成后,甚至还要将这些草案通过报纸增页或直接邮寄的方式送至每个家庭,收集市民意见并进行认真修改,最后将修改后的规划草案报送议会审议。规划在批准前还须经过公众听证程序。

城市规划的这种公众全程参与方式,尽管从表面上看,在一定程度上会暂缓编制的速度,或许会有一时的损失效率,但这是多元社会构建利益博弈均衡机制所需要的,这种效率的牺牲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

在利益多元化社会,承认社会利益分化的现实,承认不同利益群体追求自己利益的合法性并保护其权利,并就不同群体获得维护和满足自身利益诉求的权利做出制度性安排,才可能维系这个利益多元化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更何况,由于公众参与,虽然城市规划编制过程异常艰难,往往需要历经几年时间,但由于论证充分、预测科学合理,一经颁布就不需要大的改动,也不允许轻易变更,这从长远来说反而赢得了更高的效率。

我国城镇化规划的编制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管理和民生的改善,在实施上又关系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因此,城镇化规划方案的编制,无疑也需要慎之又慎,而不能有丝毫的草率,在此过程中即便有个一波三折,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城镇化规划城镇化规划否决城镇化规划等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