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不满城镇化草案力度要求重修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3-05-21 09:36 字号:T|T

摘要:本报记者获悉,被喻为“最高规格”会议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或将在5月底或6月初召开。“原本定在3月左右,因为规划的原因,一推再推。” 发改委小城镇中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透露,根据此前步署,在全国城镇化会议后,会发布《城镇化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本报记者获悉,被喻为“最高规格”会议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或将在5月底或6月初召开。

“原本定在3月左右,因为规划的原因,一推再推。” 发改委小城镇中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透露,根据此前步署,在全国城镇化会议后,会发布《城镇化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会议一再推迟的主要原因就是高层不满去年年底提交的“纲要”草案。

“草案中,对于城镇化改革相配套的诸如土地、户籍、社会、医疗卫生等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力度不够。”上述人士表示,被打回重修的“草案”重点强调改革,改革的关键通过户籍、土地、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等领域的改革,有效的推进城镇化有质量性的发展。

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杨遴杰认为,规划是对未来10年的城镇化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如果不涉及到诸如土地、户籍制度的改革问题,只能成为框架性的文件,很难落地。

但是,地方政府在给足政策方面心有余悸,比如彻底放开城镇户籍和解决所有进城农民社保医保问题,会给地方财政带来一定压力。

以户籍改革为例,上述发改委小城镇发展中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规划》加入要求贯彻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全面取消小城镇落户限制。

与此同时,上述人士亦介绍,规划亦要求在城镇化的规划的大框架下,实行差别化、集约化的土地政策,规范征地,尽快出台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完善征地补偿办法;

记者获悉,国土部近期在各省已陆续启动主题为“促进城镇协调发展的土地差别化政策”调研,此次调研对象以重点、特色小城镇为主,旨在为促进城镇化协调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记者另外获悉,北京周边的河北固安工业园区运营模式受到发改委有关部门的关注,华夏幸福基业创造的园区开发运营与城镇开发建设相互促进的产业新城模式被总结上报。

上述发改委小城镇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固安工业园的产业发展比较受关注,例如固安肽谷生命科学园日前开园,就是做北京医药业的配套,固安肽谷将建成亚洲最大的动物实验中心,带动国内尖端的生物科技研究领域的发展,带动产业升级。此外还搞了航空航天产业园等若干个专业园区,经济总量积累很快,这说明了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应当是最有条件试点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亦表示,新型城镇化与此前不同的是,不只是简单的上项目,搞建设,也不是简单的农民市民化的过程,需要有配套的产业、福利支撑。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城镇化城镇化规划城镇化步伐过慢引不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