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城镇化将成经济增长引擎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4-09-10 07:54 字号:T|T

摘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目前我们需要依托城镇化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这其中发展实体经济和搞好农业现代化是进行城镇化的关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城镇化成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对此,曾经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谏言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目前我们需要依托城镇化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这其中发展实体经济和搞好农业现代化是进行城镇化的关键。

转型:迫在眉睫

“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不是土地的城镇化。城镇化是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是盖大楼、修马路就能简单解决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八大报告都强调了要积极稳妥推进填市化建设,要提高城镇化质量。这个质量的着力点就是要以人为本,核心是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姚景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姚景源举出一组数据: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公布的数据是51.27%,达到了47%的世界平均水平,但这个数字有水分,因为这个计算的方法是用城填人口来算,也就是在城市里面连续居住超过6个月的常住人口,一下子就把两亿多农民工全计算到城填化里边来了,而实际上这些农民工并没有真正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他们还没能完整地、更好地享受到城市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如果把这两亿多农民工扣除的话,那么我们真正的城镇化率也就是35%左右,显然这个比重太低了,在发达国家都是70%以上,甚至90%以上。

“也就是说,中国的城填化率和国际上的平均水平比,和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从经济学理论上讲,差距就是潜力,就是增长空间。所以未来,城镇化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支撑我们扩大内需的最重要的领域和贡献点。”姚景源表示。

此外,姚景源提到,要让中国经济能再进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转变增长方式。再具体一点,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关键在于城镇化。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过去30多年的发展当中,工业化和城镇化二者速度不匹配,创造需求的城镇化大大落后于创造供给的工业化发展速度。新型城镇化要有两条:积极稳妥提高城镇化,努力提高城镇化的质量。

姚景源表示,城镇化也是改善民生最重要的途径。还有很多的民生问题:比如3个“一亿人”的问题:第一是进城务工一亿人的户籍问题,第二是解决中西部人口一亿人的文化问题,第三是农村一亿人口的生活改善问题。全世界哪个国家有这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一个增长型中国最波澜壮阔的就是城镇化。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城镇化城镇化拉动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