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过程中人地脱离严重:中小城市成鸡肋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日期:2014-09-10 16:09 字号:T|T

摘要:从东、中、西部来看,地的城镇化脱离人的城镇化的情况严重程度依次为:西部最严重,中部其次,东部最轻。背后反映的是一个政府的规划和城市工业发展推进的方向与市场决定的方向相违背。

解决“农民工市民化” 大城市重任在肩

农民工不愿在中小城市落户为哪般?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经预言:美国的新技术革命和中国的城镇化,是21 世纪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这句预言中关于中国的部分正越来越受到关注。

7月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要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一城乡的户口登记制度,并提出了“在2020年将实现1亿农民工转为城市居民”的目标。这是在今年3月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强调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但不少专家认为,这个美好的愿景实现起来并非易事。

农民工落户城市

从“不敢想”到“不太想”

今年50岁的胡军,再过10年就要退休,他打算退休后就回河南信阳老家养老。胡军是河南省信阳市某村的村民,已经在北京摸爬滚打工作了10多年,但是也没能在北京买下一套住房。“现在是有资格买房,但是房价高得还是买不起。”

住房买不起,解决户口对他而言更是天方夜谭。《意见》提出在特大城市建立积分落户制度,也没能燃起他对拥有北京户口的希望。

“即便是北京实行积分落户制度,也轮不到我头上。北京的消费水平太高了,尤其是房价。”胡军告诉记者,拥有北京户口主要是为孩子考学,其他方面对他都不重要,“我已经在老家买了两套房,等工作到60岁就可告老还乡了。”

这是目前60后、70后大多数农民工境遇的一个缩影。

据四川统计局今年初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目前有93.7%的四川进城务工人员表示习惯城市生活,但明确愿意将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只有10.7%。“农村户口比城镇户口更有优势”是不愿转户的首要原因,选择比例为51.6% 。而“养老得不到解决(选择比例50.4%)”、“住房没有保障(选择比例44.4%)”、“失业或找不到工作(选择比例38.5%)”则是进城务工人员对转为城镇户口后最担心的三大问题。

这个问题引起了高层重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中国社科院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暨人的城镇化”会议上表示,农民工要真正实现市民化至少有三步,第一步是就业转移到城镇。“这一步是我国过去30年城镇化的模式,只进城就业,不进城定居”。第二步是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让愿意和有能力落户的人拿到城市户口,在城市落户。“这一步在我国才刚刚开始”。第三步是推动清除各种制度和政策障碍,使他们真正融入城市的生活。“这一步需要更长时间,而要实现真正文化上的融合需要一代人。”杨伟民说。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城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