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城镇化规划制定中 各地激烈竞逐城市群指标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16 07:30 字号:T|T

摘要:目前在国家城镇化规划制定过程中,多个省份都希望自己省份内的区域中心城市纳入城市群规划,已经纳入城市群规划的部分地区还希望晋升为国家级城市群,于是出现了多地竞逐城市群指标的现象。

目前在国家城镇化规划制定过程中,多个省份都希望自己省份内的区域中心城市纳入城市群规划,已经纳入城市群规划的部分地区还希望晋升为国家级城市群,于是出现了多地竞逐城市群指标的现象。

第七记城市群博弈

总顾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去年12月底,李克强在江西九江主持召开的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上说:“内需潜力东部有,中西部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更大,沿江地带是重要的战略支点。”并建议把安徽纳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之列。几个月之后,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在武汉签订《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共识)》,中部四省会城市携手并进,向中国城市群第四增长极齐头并发。

城市群已经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此前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就曾明确,城镇化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将推进城市布局形态的优化。而在制定新一轮城镇化规划的过程中,各地争相竞逐城市群指标,在多个热点地区形成博弈格局。

从中三角到长江中游城市群

在《武汉共识》之外,四省会城市交通、科技、商务、卫生等11个部门也分别签署协议,将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推进科技资源相互开放和共享,鼓励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创业资本等科技要素流动,建立医疗服务共享和新农合实现跨市结算等。比如交通上的设想,力争构建四省会城市2小时经济圈。以武广、合武、京九、沪昆、昌吉赣等五条客运专线为主体,加快推进四省会城市间高铁、城际铁路等快速通道建设,尽快研究建设长沙—南昌、九江—合肥、武汉—九江等城际铁路线路,使四省会城市间形成环状快速铁路网覆盖长江中游城市群。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表示说,《武汉共识》以及四省会城市11个部门之间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长江中游城市群”最初是湘鄂赣三省联手谋求全国区域发展新增长极,以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合作打造的国家规划重点地区,又称“中三角”。原先的“中三角”有29个城市,安徽加入之后,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数量达到40个。“中三角”四省合作,是深入推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关键之举。

此前,东北、广西北部湾、成渝、中部、西北关中等地区均提出过中国第四增长极的提法,而成渝城市群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最强劲的竞争者。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指出:“现在与我们竞争的只有成渝城市群,但从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交通来看,成渝明显赶不上我们。另外,现在讲生态容量,西部很多地方都不太好,中部一个就是我们,一个就是中原经济区,我们这边有黄金水道等优势,无疑是最优的选择。”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城市群城镇化规划长江中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