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阴沉不定 二三线城市供地两极分化岌岌可危(2)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3-04-15 07:54 字号:T|T

摘要:热点城市今年的供地情况依旧保持平稳,供地总量和住宅用地供应量增幅、减幅不明显。另有一些城市的计划供地量同比减少明显,例如沈阳和佛山等。还有一些城市迟迟未公布201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沈阳、佛山供地减少

“新国五条”要求,各地2013年度的土地供应量不能小于过去5年的平均实际供应量。在诸多城市的2013年度供地计划中,都在贯彻执行这项要求。

香港联祥集团董事、总经理杜宏鹏分析认为,“新国五条”是一项宏观的指导政策,国家给了结果性的导向要求。调控措施落实到基层,每个城市还是会量体裁衣,制定适合自身的具体政策。

记者统计发现,佛山、沈阳、济南等城市的2013年度计划供地总量和计划住宅供地量都有所减少。

“佛山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较低,房企对后市态度悲观,加上今年佛山市财政收入会比去年好,不需要依赖加大土地出让来弥补收入不足。”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告诉记者,自2009年开始,佛山的土地供应量猛增。而就目前来看,其土地供应量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呈现逐渐减少局面。

杜宏鹏也表示,在沈阳市2013年度供地计划中,供地量有所减少主要是受2013年举办全运会的影响。“2012年沈阳曾集中供地,但在今年全运会期间,建设节奏会有所放缓,所以今年的整体供地量有所减少。同时,沈阳存在供地结构失衡的问题,一些板块存在涨价动力,但供地却不是很充分或供地后未形成有效开发。”

“计划供地总量和住宅用地减少反映出,目前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面临宏观调控的压力,地方政府与房企都比较谨慎。”谢逸枫说。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今年3月底之前上报2013年度住宅地块供应计划。但截至4月12日,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尚未公布。

谢逸枫认为,不同城市的2013年度供地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目前,二三线城市之间已出现分化,一些前期大量供地,造成商品房库存积压的城市会调整供地节奏,大量减少供地。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二三线城市供地供地规模缩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