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倒计时 市场进入观望期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3-03-28 07:36 字号:T|T

摘要:“‘新国五条’刚发布时,我们每天早上七点便开始上班,有时晚上十二点还不能下班。”位于番禺区的中城地产一相关房产经纪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但从上周末开始,放盘和看房者均大幅减少。

广东“国五条”细则前日出台,广州细则落地也进入倒计时。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各区房屋中介发现,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历经了三周的大幅上扬后,上周末开始步入下滑通道,不少中介二手房签约量较3月前三周下滑超两成,但成交价仍在继续上涨,其中一些房源的价格甚至涨了一成。

签约量下滑超两成

“‘新国五条’刚发布时,我们每天早上七点便开始上班,有时晚上十二点还不能下班。”位于番禺区的中城地产一相关房产经纪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但从上周末开始,放盘和看房者均大幅减少。

不仅在番禺区,羊城晚报记者从海珠、越秀、天河、黄埔等区的房产中介也了解到,自上周末起,不少原先急于购房交易的消费者,纷纷暂停原有计划。广州市民麦先生说:“现在不少卖家一看到看房者多了,便坐地起价,我想等市场平静一段,到时就算不降价,至少会平稳。”

中原地产位于滨江路一门店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市民的观望情绪越来越浓,自上周末起,该门店签约量骤降,降幅较3月上旬下滑近25%。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国五条”刚出台时,满堂红三周就拿下近1000宗的签约量,比去年同期高出七成。然而近几天签约量开始大幅下滑,仅3月25日的签约量比上周一下滑高达20%。对此,周峰认为,当前二手房市场网签量急速下滑,意味着政策“末班车效应”接近尾声。

而中城地产刘小姐则也表示,由于广州执行细则出台越来越近,一些感觉可能赶不上网签的交易双方已开始考虑延缓或取消交易计划,广州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降温势头。“不光是广州,各地都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

成交价还在涨

在持币待购加剧的同时,二手楼市的成交价格却在持续攀升。市民蔡小姐向记者表示,听说在广州国五条细则落地前后二手楼价还会有一轮冲刺,涨幅至少在10%左右,所以“我原先放盘170万元,现在要改到185万元。”蔡小姐称。

事实上,像蔡小姐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在经历每一项政策出台房价便会进行一轮冲刺后,不少放盘者都认为广州细则出台前后,楼市还会大涨,所以现在不少又都将售改租了,有些或干脆加价5%到10%,或者直接收回房源不卖了。”位于淘金北路的一中介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放盘卖房者基本上都不是炒房团,但他们大多手里都有两套以上房产,不缺钱用,所以都不愿匆匆卖掉手里的房产。

天河、海珠等区域的中介也称,尽管二手楼签约量不断下滑,但售价却在大涨。对此,长期浸淫于二手楼市的严锡军表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仍在扩大,所以无论细则如何制定,房价都不可能走低,而且手里有两套以上房产者,大部分都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保值,所以不会因细则出台而降价销售。

免税房房源价格反倒更低

记者注意到,与上海等地免税房坐地起价不同,广州被称为“免税房”的那些满五年且是卖方唯一住宅的房源价格不仅没被拉高,反而更便宜。

中原地产一相关人士称,此类“免税房”与持有年限较短的房源比,价格要略低4%左右。而满堂红周峰则透露称,“免税房”的售价与持有年限较短的房源比大概低5.1%左右,以3月1日-22日的平均成交价为例,满5年免税物业成交价是16451元/平方米,不足5年的物业成交价是17341元/平方米。

对此,周峰举例表示,以同一套房子为例,1年前买入是150万元,现在怎么都会开价高于150万元,但5年前的买入价远低于150万元,现在卖出去业主不一定会将卖价抬这么高。“而且买家也会进行比较,如果售价太高,就宁愿选择未满五年的房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