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二手房抢闸过户 交易量猛增3-5成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网易 发布日期:2013-03-07 09:23 字号:T|T

摘要:近日,不少担心税费大幅上升的二手房买卖者抢在新“国五条”执行细则落地之前,竞相抢闸交易和办理过户手续。记者了解到,近两日窗口的收件量是平日的两到三倍。

近日,不少担心税费大幅上升的二手房买卖者抢在新“国五条”执行细则落地之前,竞相抢闸交易和办理过户手续。记者了解到,近两日窗口的收件量是平日的两到三倍。

交易中心收件量增三倍

“这两天门口的人特别多,看起来是平时的五倍左右。”一直在交易中心门外卖报纸的阿姨告诉网易财经。走进二楼大厅,喧嚣的人声扑面而来,满眼是黑压压的人影。在现场也发现,不少人是来咨询相关问题,而非办理过户手续的。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微博上发布的消息显示:新政发布后的首个工作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二手房交易量、收件量是平日的三倍。为方便市民办理交易过户,该中心立即增派二手交易收件人手,增加对外处理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实行提前半小时对外服务(上午8:30),上班时间全天不限号服务,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顺利办理登记。

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珠江新城的交易中心,周一大概派了190个号,周二派了170多个号,比平时多近一倍,工作人员这两天都要加班至少一小时才能办理完当天的业务。

4万买100万卖 业主抢闸过户

已经办理完过户业务的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担心新政出台,多交税费,因此今天特意早早赶来,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办完。甘先生的房子是一套房改房,20多年前的买入价是4万元,而今房子卖出去的价格却已经达到了100万元。

“这次总共的税费是3万元左右,如果要是等新政细则出来,万一广州要按20%的个税来收的话,我这套小房子就要交22万左右的税费,太划不来了。”甘先生说,此交交易的税费都由买家来承担。

而买家的心态同样急迫。在广州大道中上班的梅先生说,中介在交易中心没开门时就过来帮他排队,他则专门请假来办理业务。“我看中的这套房,一开始卖家要卖128万,一听这消息,最终让价到116万,所以我马上就定了。”在广州大道中上班的梅先生说,买房的税费同样由他承担,好在是在新政细则出台之前,不然税费就要多一大笔。

另据了解,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也迎来细则公布后的过户高峰。发号的数量大概比平时多出50%。

中介、按揭业务上升3-5成

与此同时,广州和深圳地区的中介和按揭业务成交量也比平时有大幅的上升。

“一部分业主因为物业满了5年,或者不急于脱手的,就加了价。有些急于脱手,担心多交税费的则愿意多些优惠。而买家方面这几天明显询价者增多,此前有意愿成交的也赶着在这两天交易过户。”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告诉记者,这几天,广州二手房的成交量比平时上升了三成左右。买卖双方的心态则出现了分化。

另据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李耀智介绍,深圳地区这两天二手房成交量比平时增加了3-5成,已经成交的买卖双方则加紧时间办理过户手续。

多年从事按揭业务的竞宇按揭公司总经理鄢红胜称,这几天二手房按揭业务也上升,以前公司一天接单量在20单左右,现在一天则上升到30单左右,工作人员要加班两小时。客户一般也都要求办理时间加快,希望在新政落地以前办完按揭手续。

20%个税规定此前早被架空

其实,对于“国五条新政”,真正令买家和卖家感到恐惧的是“个人转让房产所得按20%计征个税”的这一规定。因为这一规定如果从严执行,交易费用将大幅度上升。

但网易财经在调查中也了解到,这一规定早就存在。2006年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二手房个税征收方式有两种:如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就按照交易差价的20%核实征收;如不能提供相关凭证的,普通住宅按照交易总价的1%核定征收,非普通住宅按照交易总价的2%核定征收。5年以上的家庭唯一用房,免征个税。

按照这一规定,对房产交易差价,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都被视为可以减除的合理费用,扣除时要提供税务部门认可的正式发票或凭据。

比如,一套房子房主买价50万元,卖价100万元,装修费用是10万,要交的个税就是(100-50-10)×20%=8万元。

但以前因评估操作困难及“阴阳合同”等情况的存在,这一规定实际上被架空。

在广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一名中介向网易财经透露,其客户当天来办理过户的是一套成交价为130万左右的房子,但报价则不到80万,这样一来,税费就仅约3万元。像这种通过“阴阳合同”避税的方法,可以说是业内盛行的潜规则。

“弄清楚房屋原值、装修费用、家具家电价值、折旧程度等,比较复杂,对税务部门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所以,在实际执行中一直是按总价的1%征收个税。”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这样的新规在现实操作中可能无法落地。他建议有关部门从现实出发,根据不同性质的房屋给予差别对待,比如多套房产出售,按交易总价的2%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