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改房当道投资渠道单一 20%交易税易伤无辜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3-04-26 07:33 字号:T|T

摘要:“国五条”实施细则中,最受关注又最具争议的条款,当属二手房交易按20%差价计征个人所得税。业内外普遍担忧,这条规定最终或将伤及本不想伤及的无辜之人。

“国五条”实施细则中,最受关注又最具争议的条款,当属二手房交易按20%差价计征个人所得税。业内外普遍担忧,这条规定最终或将伤及本不想伤及的无辜之人。

20%差价计征容易伤及无辜之人

现行的二手房交易个税政策,是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免征;其余的按差额的20%或全额的1%计征,但实际上多选择全额1%的征收方式。

个税计征从全额1%变为差额20%,如此调整的本意旨在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以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然而,问题就在于,二手房的出售者,除投机投资购房者外,还有大量卖旧买新的改善型家庭。

如果,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确实如调控政策所预期的那样,最终由低买高卖的出售者承担,那么,在房产投机炒作获利空间得到遏制的同时,大量卖旧买新的改善型家庭,无疑也将遭受重创。

譬如,卖旧买新的改善型家庭,有不少人其出售的旧房是以前取得的房改房,当年购买的价格每平方米只需几千元甚至几百元,而今天出售时价格已涨到数万元,这就意味着可以扣减的“房屋原值”很少,几乎要以全部交易额的20%来征税。

当年的房改房价格之所以低廉,与其当年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实行低工资制,低工资中不包含“住房因素”,与低工资制相对应的,是公房的低租金制度。

房改房是带有一定工资补偿性质的住房。足以佐证的是,对于那些体制内未购买、未租住公有住房或未参加单位集资建房的职工(干部),或者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干部),各地都曾按房改有关规定发放过住房补贴。

如果不考虑“房改房”实物性工资补偿的因素,而简单地以“房屋原值”作为计算差额的依据,就有可能伤及到千千万万老职工(老干部)的基本权益。

又譬如,在卖旧买新的改善型家庭中,有些早年购买的虽是商品房,但其数额巨大的买卖差价是历经多年而形成的,如果这个历经多年而形成的差价,与短期投机炒作而形成的买卖差价,课以同等比例的个人所得税,这是否足够合理?

中国房价的整体上涨,既同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等大量投资而导致的级差地租的调整和提升有关,也同这些年来货币超发而导致的人民币持续贬值不无关系。

2012年底,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位居世界之首。中国M2余额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还要高。

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之所以能炼成超高的“地上悬河”,从需求层面讲,关键在于中国的房地产成了货币泡沫的宣泄口,高房价中承载着太多的货币泡沫。中国M2与GDP比例,已再次创下历史新高,2012年底已达到惊人的1.88倍。

对于级差地租调整和提升而导致的房价上涨,征收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无疑是“平均地权、涨价归公”理念的一种体现;但对于人民币贬值而导致的房价上涨,如果再征收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体现的又是什么?

对于人民币贬值而导致的房价上涨,如果再征收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其实质是意味着民众在遭受一次又一次通胀盘剥的基础上,还得匪夷所思地为通胀而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问题的复杂性更在于,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并不一定如政策所预期的那样,最终由低买高卖的出售者来承担。有可能恰恰相反,其最终承受者很可能是调控政策最想保护的自住性购房者。

差额20%的个税政策,旨在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针对的主要应该是供不应求的市场,因为大量的投机投资性购房往往发生在供不应求的市场。然而,在供不应求的市场,二手房转让成本的增加,对于转让方来说,常常构不成什么威胁。

羊毛出在羊身上。理论和实践早已证明,在供不应求的市场,交易环节的成本增加,最终往往是由购买者来承担的。例如,在一线热点城市,楼市交易环节的营业税、契税、中介费等税费成本,向来都是由购买者来承担的。

如果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得不到彻底改善,新增的20%差额个税无疑会落到购房者头上。当然,购房者为拒绝交易个税转嫁到自己头上,或许会因此而转身“投奔”一手房市场。然而,迎接购房者的又会是什么?

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当二手房市场供不应求时,一手房市场很少有供大于求或供求平衡的。逃离二手房市场而“投奔”一手房市场的购房者往往会很快发现,一手房价格早就因为“投奔者”的加入,而涨得更高了。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二手房交易税卖房税二手房交易税伤及无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