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官方表示房地产不存在泡沫但结构需要调整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1-28 07:33 字号:T|T

摘要:海南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地产商抛售项目是否确有其事?海南房地产业需要如何调整?27日,海南省多位官员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多个场合回应说:海南房地产不存在泡沫,但结构需要调整。

海南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地产商抛售项目是否确有其事?海南房地产业需要如何调整?27日,海南省多位官员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多个场合回应说:海南房地产不存在泡沫,但结构需要调整。

当日上午,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该省统计局旋即召集参会记者,听取2012年海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会。统计局长符国?公布的2012年该省房地产系列数据,以及住建厅厅长王志宏对坊间传说有地产商抛售项目一事的解读,引起媒体关注。

固定资产投资项下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该省固定资产投资2145.3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3.1%;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86.6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3.7%。全年施工项目个数为2485个,同比增长20.0%。其中,本年新开工的项目为994个,增长24.1%。

房地产项下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该省完成增加投资239.5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9%。全年房屋施工面积5109.49万平方米,增长39.6%;销售面积931.84万平方米,增长4.9%。同时,2012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41万套,竣工7.17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04万套,竣工2.86万套。

如何解读这几组数据?海南房地产的存量及其消化能力匹配么?是否存在金融风险?

当日下午,海南省长蒋定之出席三亚团小组讨论时判断说:海南房地产业供需是基本平衡的,不存在泡沫,不会大起大落。

他用五点分析支撑这个判断:

——从行业规律看,目前海南全省房地产实际存量不足4000万平方米,根据去年销量约1000万平方米来计算,消化这些存量需要三四年时间,符合行业内存量销售周期的一般规律,“有人说海南要10年才能把存量商品房销售完是不正确的。”

——从房地产销售情况看,去年对全省16个市县30个典型楼盘2万套商品房销售跟踪监测,海南房地产销量较上年增长21%,呈回暖趋势。

——从银行卡刷卡购房消费情况看,去年刷卡购房约31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近两成,印证了市场回升。

——从金融杠杆情况看,去年银行按揭贷款购房仅占16.3%,较全国的20.1%为低,其中一次性付款购房占80%,存量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4%,海南不存在金融方面的风险。

——从房地产投资看,去年全省完成房地产投资约890亿元人民币,项目到款为1340亿元人民币,是所需资金的1.5倍,投资增长呈上升态势。

蒋定之坦言海南房地产业存在问题:产业结构需要调整,需要在空间布局、开发时序、产品结构上优化,要降低一般地产的开发比重,“优质资源要节约使用慢慢开发。”政府要通过土地供给环节控制开发节奏,把住市场准入门槛,“向品牌企业倾斜,向市场比较稳健的地区倾斜。”

对于有部分房地产企业年末岁初抛售项目,该省住建厅厅长王志宏解读说,一来冬季是海南房地产销售旺季,业界以价换量属于正常行为;二来近两年海南新开发的项目产品品质意识提高,基础设施及配套较好,促使前些年开发的配套不够好的项目为回笼资金处理房源。“目前海南房地产供求比较平衡,价格有所回落,市场已趋理性。”他说。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海南楼市楼市泡沫海南楼市泡沫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