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问题丛生价格虚高 标价2000成本仅数百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2-12-23 09:44 字号:T|T

摘要:每平方米2000元的精装修房,造价顶多1000元,差的不过400~500元。而光精装修这一个环节带来的巨额毛利润,便可以覆盖一套房子从拿地开发到售卖整个过程一半的毛利。

适逢年底,进入了一手房交楼高峰期。不少购房者却惊讶地发现,其房屋的精装修不但质量问题丛生,而且价格虚高,甚至同一个楼盘号称2000元每平方米的装修和二期号称700元每平方米的装修看起来几乎无差别。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每平方米2000元的精装修房,造价顶多1000元,差的不过400~500元。而光精装修这一个环节带来的巨额毛利润,便可以覆盖一套房子从拿地开发到售卖整个过程一半的毛利。

本报讯 “我们先一批买的房子,开发商号称装修标准2000元/平方米,可是后面几批卖毛坯房,开发商号称加700元每平方米就可带装修。”购房者金先生告诉记者。

每平方米装修2000元

与700元“几无差别”

记者了解到,金先生所说的这个楼盘号称每平方米2000元的装修以及700元的装修在购房合同中几乎一模一样。但是合同中对于装修部分只是很简单地写明“有什么”和“没有什么”,并没有详细列明所用的装修材料等级以及品牌。

上述楼盘的装修质量也引起了众多业主的微词。在金先生屋中,记者发现,该楼盘的浴缸是塑料做的,而地面多处门槛石有崩坏,门框用手掰开来,里面的板材看上去就像纸做的一样。而飘窗和洗手间台面的大理石居然出现多处坑洞。在现场负责维修的工作人员表示,损坏严重的门槛石会换,但是对于存在坑洞的大理石,无法更换,只能“用一些石粉填平”。

对此,有业主气愤地说,“精装”现在成了“惊吓”。

业内揭秘:精装修环节

贡献卖楼一半毛利

“开发商的装修成本肯定是要低于普通百姓的装修成本的。”一位知名品牌中央空调供应商告诉记者,“以我们品牌的中央空调为例,供给开发商的价格至少比普通用户采购便宜25%,电器的折扣力度相对小一些,建材的折扣力度更大。一旦配备了我们的中央空调,该楼盘对外号称的装修价格就肯定在4000元/平方米以上,但实际上仅就中央空调这一块,成本也就是250~300元一平方米。

“开发商对外号称的装修价格,水分至少有一半以上,做精装修房,利润至少一倍。”一位装修公司的经理表示。

标准缺失 压价成风

“毛坯房是有相应验收机构和标准的,但是精装房却没有验收的机构和标准。”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律师何荣新表示。

“装修都是由开发商自己来验收的。”记者从房地产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开发商内部根本没有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同时,由于地产行业工程会通过层层转包,工程采购竞相压价,因此精装修房中,材料的品质很难得到保证。

对此,广州筑韵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国际一级室内设计师陈炳炎建议,业主对于装修材料的质疑,一方面主要是与开发商的样板房以及宣传资料进行对比,看是否一致。另一方面,可以将装修材料送检,看是否达标。

律师:合同细节缺失后期维权困难

“如果单价2000元的装修和后期单价700元的装修材料和工艺确实一模一样,业主可以告开发商重大虚假宣传或者欺诈。”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律师何荣新表示。

而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欣亮则认为,金先生告开发商虚假宣传或者欺诈的胜算并不大,“首先,开发商可以说自己两期的人工和材料有所变动,而当时,金先生签订的合同中对于具体的装修材料的品牌、单价是多少并未有细致的约定。此外,即使成本和宣传价格之间出现了偏差,开发商也可以认定是其合理利润。”据其介绍,在精装修方面,“合理利润”究竟应该是多少,目前并未有明文规定。

另外,开发商“买房子送数千元每平方米装修”的表述会对于业主返还差价的主张带来更大的难度。

而关于精装修的种种质量问题,王欣亮表示,一般来说,开发商对于小的质量问题只负保修的责任,无法因此而达到赔偿或者解除合同的目的。

专家:精装房装修问题皆因“省钱”起

一手楼盘装修问题主要是对装修材料不满意,而更多的可能是因为装修工艺出了问题。而在装修材料和工艺上“偷工减料”,都是为了节省材料或者人工成本。

对此陈炳炎向记者表示,与国外不同,目前国内对于装修工艺这块没有详细的标准,导致不同的公司装修工艺参差不齐。他也呼吁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尽早确立相关标准。

漏水:

防水材料质量不过关或刷得不够

一位资深装修老板唐先生告诉记者,漏水分为两种,一种是上一层向下一层漏,这可能是因为房子主体有问题,比如说使用的水泥不达标等。另一种是厨房和厕所向其他房间漏水,这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加防水材料。一般来说,卫生间和厨房以及阳台的墙面都要刷防水材料,出现漏水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没有刷防水材料,也可能是防水材料不好,或者刷得不够,“一般来说,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房,用比较好的防水材料成本也就是1000元左右。”

地板不平:

地板质量差或未先做防潮铺夹板

唐老板表示,地板不平、嘎吱响有可能是地板质量的问题,但是装修工艺的影响也很大,“比较规范的铺木地板的方式是,先做一层防潮,然后做一层夹板,然后再铺木地板。夹板有利于木地板平整,避免出现空鼓,但是很多人都为了省事或者省钱把这道工序省掉了,甚至有些人连防潮都不做,直接就铺木地板,这样地板容易坏,踩起来也不舒服。”

墙纸起角:

未在贴墙纸前先上防潮漆

很多人家里的墙纸在用过一段时间都会起角,甚至整块脱落。对此唐老板表示,要保证墙纸长时间不起角,可以在贴墙纸的时候先上防潮漆。但这又需要增加人工以及成本,因此一些人为了节省成本会省掉这一道工序。除此之外,包括吊顶、贴瓷砖等每一道工序,都有不同的工艺,不同的工艺出来的效果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精装房暴利精装房精装房暴利精装房成本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