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肥胖地图发布,河北肥胖比例全国第一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3-09-01 08:42 字号:T|T

摘要:近日,《中国肥胖患病率及相关并发症:1580万成年人的横断面真实世界研究》报告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北方超重、肥胖的比例普遍高于南方。其中,河北的超重比例(36.6%)全国第三,肥胖比例(21.9%)全国第一。

8月17日,《中国肥胖患病率及相关并发症:1580万成年人的横断面真实世界研究》报告发表,绘制出了一幅数字版的“中国肥胖地图”,受试者中超重人群占比34.8%,肥胖人群占比14.1%。我国哪里的人最胖?为什么男性普遍比女性胖?肥肉长在哪里最危险?

这三个省“胖人”最多

按照我国超重和肥胖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分类标准,BMI即体重(kg)/身高(m2)在24至28属于超重,大于28为肥胖。数据显示,我国北方超重、肥胖的比例普遍高于南方。

无论是超重比例还是肥胖比例,内蒙古、山东、河北三省都位列全国前三。其中,河北的超重比例(36.6%)全国第三,肥胖比例(21.9%)全国第一。

专家认为,这可能和饮食习惯有关,北方菜的分量大,面食较多,新鲜蔬果搭配较少;南方人主要以米饭为主食,肉、禽、鱼类和新鲜蔬果较多,饮食口味较为清淡。

男性超重、肥胖比例更高

报告数据显示,超重和肥胖在男性中更普遍,超重男性占比41.1%,女性占比27.7%,肥胖男性占比18.2%,女性占比9.4%。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伍学焱教授解释,这种现象通常与男性在生活或工作中所受的压力以及不良生活方式有关。一是长期的过高压力易导致内分泌激素分泌紊乱,主要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起到对抗胰岛素的作用,增加腹部脂肪堆积,引起以“将军肚”为特征的腹型肥胖。二是很多男性有喝酒的不良生活方式。酒精会产生大量热量,促进肥胖形成。三是睡眠问题。长期的睡眠不足或不规律也会通过打破能量平衡而导致肥胖。

另外,从肥胖的“年龄差异”来看,男性超重患病率在50至54岁达到峰值(55至59岁保持不变),女性则是在65至69岁达到峰值;男性的肥胖患病率在35至39岁达到峰值,而女性则是70至74岁。

肥肉长在这个地方最危险

当肥肉(脂肪)长在我们脸上、手臂上、大腿上这些看得见的地方时,其实还算不上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看不见的脂肪”,即内脏脂肪。它将我们的内脏,如肝、胰、胃、肠道等包裹、填充起来。此类肥胖就是中心性肥胖(腹型肥胖、内脏性肥胖),对健康危害更大,甚至会带来致命的风险!

判断内脏脂肪超标并不仅仅是看BMI,还要看腰围、腰臀比(腰围和臀围的比值)、内脏脂肪检测等。例如: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超过85厘米,即便BMI正常,患病风险也会升高;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大于0.8,表明是内脏脂肪过剩的高危人群,大于1.0即为腹型肥胖。

摆脱肥胖应该怎么做?

导致超重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摄入和消耗的能量不平衡,因此想减重的肥胖人群,归根结底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1、清淡饮食。“管住嘴”不是单纯少吃,而是要注意饮食均衡。除了清淡饮食,还要控制好食物摄入总量。少吃猪牛羊等脂肪含量较高的红肉,可用鸡肉、鱼肉等白肉代替。炒菜用油要少摄入饱和脂肪,如猪油、牛油;多吃不饱和脂肪酸,可从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中获得。用豆类和薯类替代一部分精白米面,比如可在主食里加点杂豆。

2、规律运动。减重最基本的原理是能量“收支平衡”,因此结合运动非常重要。慢跑、爬山、快步走、跳舞、瑜伽,均可有效减重。建议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体重较重的人注意保护膝关节,推荐游泳和骑车。

3、定期称体重。有研究发现,每天称体重的减肥者,一年能减掉体重的3%,且能保持减下来的体重,但不常称体重者则几乎没有变化。

4、减肥要循序渐进。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减0.5—1公斤,一个月减1—3公斤,对身体损伤小且不易反弹。

(本报综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广东科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