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陆续启用7处蓄滞洪区 完成转移群众84.74万人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2 09:19 字号:T|T

摘要:河北陆续启用7处蓄滞洪区,分别为宁晋泊、大陆泽、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东淀、献县泛区、永定河泛区,完成转移群众84.74万人,发挥了显著的分洪滞洪作用,大大减轻了北京、天津的防洪压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周禹佳)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近期强降雨来势猛、范围广、强度大,部分河道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果断启用蓄滞洪区,有序分泄河道洪水。截至目前,河北陆续启用7处蓄滞洪区,分别为宁晋泊、大陆泽、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东淀、献县泛区、永定河泛区,完成转移群众84.74万人,发挥了显著的分洪滞洪作用,大大减轻了北京、天津的防洪压力。

蓄滞洪区是指河堤外洪水临时贮存的低洼地区及湖泊等,其中多数是历史上江河洪水淹没和蓄洪的场所。当洪水太大时,需要采用“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法,通过修筑挡水建筑物,把一部分洪水引入低洼地带拦蓄起来,起到滞洪分洪的作用。适时地分蓄洪水、削减洪峰,可以保障重点地区、大中城市和重要干线防洪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7月30日11时58分,廊坊市文安县苏桥镇苑口村村委会通过村民微信群、大喇叭向村民播送转移通知,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相关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劝导,组织群众有序转移。

“我们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提前把被褥、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准备好。对行动不便的重症患者、年迈老人,安排专车进行接送,确保重点人群平安顺利到达转移安置点。”廊坊市文安县苏桥镇苑口村党支部书记冯建斌介绍,当天17时45分,该村完成了全部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东淀蓄滞洪区启用橙色预警后,文安县于7月30日开始,加速提前转移赵王新河沿线居民。

为确保大清河、永定河行洪安全,廊坊市于7月30日发布东淀蓄滞洪区启用橙色预警,7月31日发布永定河泛区启用红色预警,要求广阳、安次、固安、永清、文安、霸州6个县(市、区)立即开展群众转移、安置点建设、隐患排查等工作。

东淀蓄滞洪区位于河北与天津交界处大清河南北两岸,总面积379平方公里。按照蓄滞洪区启用预案,8月1日凌晨2时,东淀蓄滞洪区大清河以北部分启用。大清河洪水进入东淀蓄滞洪区河北省部分后,经分洪减速,预计于8月9日前后到达天津。

7月30日20时,河北启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滏阳河以西区域滞洪。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启用后可有效控制、调度滏阳河洪水,实现滏阳河与滹沱河错峰泄洪,减轻子牙新河承接特大洪水到来时的压力。

7月31日12时,河北启用小清河分洪区。小清河分洪区位于大清河水系中上游,是海河流域重要蓄滞洪区之一。小清河分洪区启用后可有效分泄滞蓄永定河洪水和大清河北支当地河流洪水。

7月31日23时30分,保定高碑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用东务分洪口,向兰沟洼蓄滞洪区内泄洪。按照抗洪抢险应急预案,高碑店市60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基干民兵奔赴蓄滞洪区内需要转移救助的80个村,以5户为一组,派出专业车辆迅速进行转移,共转移安置群众4.6万人。

“相关镇在启用分洪口之前,将涉险村庄内群众全部转移,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快速撤离沿河活动人员,并加强重点区域、堤段应急值守,确保防洪安全。”高碑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泄洪期间,各个路口派人警戒,引导广大群众远离分洪口及蓄滞洪区险地。

根据北拒马河、琉璃河、白沟河水情,综合考虑上游来水情况,7月31日23时30分,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用兰沟洼蓄滞洪区分滞洪水。兰沟洼蓄滞洪区地处大清河水系北支中游,面积228平方公里,滞洪量3.23亿立方米,为大清河水系北支超标准洪水滞洪洼淀,承担分滞白沟河、南拒马河洪水的任务。

根据子牙河水系滹沱河来水情况,8月1日11时,河北启用献县泛区。该泛区位于滹沱河下游,总面积331.5平方公里,涉及衡水、沧州2市3县,蓄洪容积约5.4亿立方米。通过上游岗南、黄壁庄等水库拦蓄和献县泛区运用,可有效保证滹沱河大堤安全,保障石家庄等滹沱河沿线地区及下游广大地区防洪安全。

“启用蓄滞洪区,必须事先做好区内人员转移工作,应撤尽撤,应撤必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到启用条件后,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运用蓄滞洪区,同时做好蓄滞洪区围堤隔堤、安全区围堤等巡查防守工作,确保蓄滞洪区及时安全有序运用和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