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北百余个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10 08:21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河北全省上下坚持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主线,重点开展重大活动招商提效、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平台招商提升和重要客户招商拓展四个专项行动,百余个投资百亿元以上、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临西县再添一个总投资百亿元的“新成员”。6月17日,临西县政府与建龙集团哈尔滨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规划建设建龙哈轴高端精密轴承河北制造基地项目。

好项目的落地,来自临西县的“主动出击”。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说:“轴承产业是临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吃钢’大户,我们想为轴承产业匹配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同时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实现特色产业在品牌价值、产品品质、研发水平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并增强产业链条韧性。建龙集团哈尔滨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不二之选。”

该基地项目计划建设高端精密轴承智造产业园、高端精密轴承零配件产业园、轴承材料物流产业园、轴承生产综合服务产业园和轴承展销贸易产业园五大载体。目前,首期投资5.6亿元的高端精密轴承智造产业园已启动。

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主线,重点围绕重大活动招商提效、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平台招商提升和重要客户招商拓展四个专项行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签约、落地、投产项目数量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百余个投资百亿元以上、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新能源、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增势明显,项目结构持续优化。

抓好重大活动招商。2022年,全省重大活动签约项目1511个,同比增长206%。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开展各类招商活动,有效搭建项目对接洽谈平台。今年廊坊经洽会期间,发布“100+10”个重点签约项目,总投资2600亿元,招商实效显著。截至6月底,各市及雄安新区赴省外开展招商活动200多次,对接企业628家,促成284个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244.87亿元。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深圳招商大会等一系列招商活动平台作用,组织重点市县积极参会对接洽谈。

聚焦重点产业招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商贸物流、临港产业、现代农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六大产业,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等省直部门各自制定相关产业招商专项方案,梳理形成重点产业推进项目清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省商务厅聚焦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以筹备廊坊经洽会为契机,广泛邀请商贸物流领域重点龙头企业参会,全力将廊坊打造成为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做好以商招商。加强与龙头企业沟通对接,鼓励链主企业发挥渠道、品牌、信息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增资扩产,裂变生成一批新项目、子公司,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动招商,形成招商的连锁效应和集群效应。

加快推进国际化招商。省商务厅聘请76家境外招商代理机构,涉及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全省商务系统组织多个小团组出访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和贸易订单。2023年上半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2%。

因地制宜创新招引方式。石家庄成功探索基金招商,组建了200亿元主导产业引导基金,引进了投资80亿元的正定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项目。唐山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市领导牵头当链长,围绕“4+4+N”产业体系,建立更新招商图谱、企业目录,谋划包装产业链条项目100个以上。沧州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五个驻点城市为中心,举办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形成了招商活动高频次开展、重大项目市级领导高规格推动、各县(市、区)招商“小分队”高效率跟进的招商引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