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三条城市主干路主路建成通车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08:58 字号:T|T

摘要:省会又迎来了记入城建历史的时刻。由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实施的3条城市主干路主路陆续通车。5月31日早晨6时,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正式通车,由此槐安路实现东二环到西三环全程14公里高架;5月31日20时,在太平河之上,学府路跨太平河桥正式通车,今日6时,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地面段主路正式通车,极大地完善鹿泉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道路连接。

省会又迎来了记入城建历史的时刻。由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实施的3条城市主干路主路陆续通车。5月31日早晨6时,随着隔离墩的撤离,车辆开始驶入,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正式通车,由此槐安路实现东二环到西三环全程14公里高架;14个小时之后,5月31日20时,在太平河之上,学府路跨太平河桥正式通车,贯通南北两岸,这座河北省目前单塔跨径最大、首个水幕景观斜拉桥成为太平河片区首个开工的地标性建筑;再次时隔10个小时后,今日6时,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地面段主路正式通车,极大地完善鹿泉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道路连接。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探 访

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

开车仅需2分钟

5月31日早晨6时,城市已渐渐苏醒,已忙碌了一个晚上的建设者们撤离了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东西两端的隔离墩,这也标志着该桥正式通车。

行驶至槐安路与西三环交口东行200米附近的市民王先生稍作停顿,将信将疑地行驶上桥,“真没想到,这桥这么快就通了!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在高架桥上行驶到东二环了?简直太爽了!感觉自己的家也不那么遥远了!”王先生如是说。

而记者驱车在槐安路从西二环行驶至西三环,全程高架,黑黝黝的路面向前延伸,道路平坦而顺畅,全程仅仅用了2分钟。“真没想到这么快!”同样一路驶来的司机师傅张先生开心地说:“并且在这路上行驶,感觉特别平,行车感觉非常舒适!”

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东起西二环,西至西三环,全长约2.1公里,标准段红线宽60米,为双向4-6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50/80公里/小时。

“之所以司机师傅们感觉路面比较平坦,是因为桥梁面层摊铺施工采用具有较高抗车辙能力及抗裂性能、同时有良好耐久性的沥青铺装,按照由东到西方向进行摊铺,确保摊铺密实度的一致性与行车的平稳度。”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工程的项目经理黎铁锋表示,同时,为有效减轻后期行驶车辆对沿线居民的干扰,主桥南北两侧安装总长约2414米的直弧式和直壁式声屏障。

下一步加速推进沿线4条匝道建设

在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通车的同时,沿线的4条匝道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按照方案,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在时光街加油站处将设一条下行匝道,在时光公园处设一条上行匝道;同时在西二环设西向北、西向南的匝道,这样未来西二环与槐安路可实现全互通。”黎铁锋表示,他们将科学施工,昼夜奋战,按照计划确保工程9月底完工。

槐安路实现从东二环到西三环全程14公里高架

“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通车后,实现了西二环与西三环的快速连通,并且实现了从东二环到西三环全程14公里高架。”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表示,这必将有效拉开石家庄城市发展框架,带动沿线区域的发展,对于促进城市的向外发展,构建“一主四辅两带”的组团式空间发展布局有着重要的作用。

学府路跨太平河桥:

贯通太平河南北两岸的城市新地标

5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学府路跨太平河桥,建设者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这座横跨在太平河之上的斜拉桥,远远地从侧面看,就像是一把竖琴,弹拨着太平河的夏日新曲,更奏响着太平河片区踔厉奋发的时代乐章。而顺路而行,直面这座桥,它又像一个人字,一撇一捺简单明了,却又直冲云霄,宏伟壮观。

此次通车的学府路(太平河桥—体育大街)全长2.34公里,其中跨太平河大桥北起翠屏路,向南垂直跨越太平河,总长约1.39公里,主桥最大跨径160米,为双向6车道加应急车道,地面段为双向8车道,主塔采用异型索塔设计,横桥向呈人字形,共24个浇筑节段,高102.75米,是河北省目前单塔跨径最大、首个水幕景观斜拉桥。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以科技创新赋能工程建设,首创寒冷地区异形曲面索塔的冬施保温技术,采用自加热外保温体结合内部智能微型锅炉养护的方式,克服了华北地区冬季低温环境对施工的影响,确保了主塔施工的连续性和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安全。”石家庄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主桥施工中,则采用钢箱梁步履式顶推工艺,以水中临时支墩实现无支架法移动平台施工,通过千斤顶不断将梁体精准推进就位,有效节约了建设成本,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避免了钢平台对河道的破坏,保障了河道的正常通航。同时,桥下采用预制块筑岛围堰工艺,修建临时性围护结构,降低了桥梁建设对河道造成的污染,保护了太平河的一江碧水。目前水幕景观正在加紧建设中,不久的将来这座桥将继续带给大家惊喜。

“学府路跨太平河桥是连接太平河南北两岸的重要通道,通车后可实现对太平河的南北跨越,必将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助力太平河片区快速发展。”郭省表示。

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道路宽阔而平坦

5月3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现场,本次通车为(建瓴嘉苑-华诚街)3.5公里路区主路。现场,建设者们正在加紧施工,为第二天早晨的通车而加油奋战。大部分路段已炒油,并已施划好标志标线,记者注意到其路面宽阔而平坦,视野非常开阔。

据介绍,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西起华诚街,东至虹光街,全长约4.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本次通车路段为地面段主路。

“该路段原为双向4车道,周边遍布居民区、学校、医院及商业区,道路信号灯较多,人流量、车流量较大,且道路高峰期较为拥堵,无法满足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需求。”石家庄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树良表示,道路通车后,这种现象将得到极大缓解。

意 义

助力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通畅的城市道路

“三条道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石市交通路网体系,打通区域交通瓶颈,助力于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通畅的城市道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重要交通支撑。”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任明辉表示。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去年以来,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坚持系统谋划、适度超前的理念,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2022年实施并建成了7个二环及周边道路互联互通工程和24条市区规划路,通车里程约30公里;2023年计划实施 6个二、三环快速连通工程及26条市区重点规划道路,目前已有20条道路进场施工,其中槐安路高架桥、学府路跨太平河桥、新华路地面段主路及东三教街等6条道路已建成通车。

对于学府路跨太平河桥的通车,任明辉表示,该桥位于太平河片区核心位置,是市委、市政府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改善太平河片区交通现状的首开地标性建筑,也是河北省目前单塔跨径最大、首个水幕景观斜拉桥。作为连接太平河南北两岸的重要通道,工程通车后可实现对太平河的南北跨越,突破区域交通瓶颈,助力太平河片区快速发展,为将太平河片区打造成为石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提供交通支撑!

在谈到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的通车时,石家庄城发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宗志说,槐安路是石家庄市核心区规划构筑“八横十纵”快速路系统中重要的“一横”,是连接主城区与西部组团、山前生态带的重要快速路,项目的建设对于促进城市的向外发展,构建“一主四辅两带”的组团式空间发展布局有着重要作用。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工程的通车,实现了西二环与西三环的快速连通,有效拉开石家庄城市发展框架,对于缓解区域内道路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完善现代化交通路网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大大缩短了市民抵达西部旅游景点的时间,带动沿线区域发展。

对于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的通车,石家庄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树良认为,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主要承担石家庄市西北部交通出行功能,同时也是鹿泉区与城市核心区的重要交通通道。本次通车位置为(建瓴嘉苑-华诚街)3.5公里路区主路,通车后可极大完善鹿泉与中心城区之间的道路连接,加强中心城与外围区域的有机联系,改善市区居民出行条件,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三条路通车

城市框架真正拉开

道路交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和先导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的有力保障。

三条路的通车,让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由衷地为这座城市骄傲:“3条路的通车,真真正正拉开了城市框架,让大家觉得三环不再那么遥远,让我们看到了城市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随着道路的修通,交通发达了,城市框架拉开了,势必会带来溢出效应,修通的道路沿线的区域经济会带动起来!我们的城市也会得到飞跃发展。”

声 音

居民:幸福的回家路更顺畅了

世上最幸福的路就是回家的路。随着三条道路的陆续通车,沿线居民的回家之路也变得温馨而幸福,大家纷纷交口称赞。

住在槐安路西三环附近的市民张先生一路体验下来,兴奋不已:“我刚才从西二环到西三环一路驾车过来,简直不敢相信,2分钟就到了。以前可不行,有时候能堵上十几分钟,再加上红绿灯多,上下班高峰得半个多小时,以后就可以提速行驶了!真是打心眼里开心!市委市政府为老百姓又干了一件大好事!”

住在君晓家园小区的市民王女士望着通车的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竖起了大拇指:“这桥修得太好了!简直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了!太顺畅了!原来槐安路这段,尤其是西二环、时光街这一段特别堵车,一堵就1公里,开车回家心特别堵。早上出门看到这桥通了,车辆都上桥了,可顺畅多了!”

学府路跨太平河桥在没有通车之前,就已经成为朋友圈的网红桥了,大家被它的美丽形象所折服。上午10时许,看着即将通车的学府路跨太平河桥,市民董菲喜上眉梢:“这桥多漂亮呀!那斜拉索跟琴弦似的!以后肯定是咱石家庄新的打卡地,我一定要带朋友来这里打卡!相信石家庄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说着,她拿起手机自拍起来,让自己与斜拉桥来一个完美的合影。而住在附近的市民丁先生更看中南北两岸的互通,“我们天天盼着这桥修通呢!以前从桥的北岸来南岸,都得去绕行胜利北大街或体育大街,以后咱就再也不用绕远了,几分钟就能走过来了!感觉生活在这附近太幸福了!”

沿线居民都在热烈期盼着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的修通。住在南简良小区的市民金女士想到6月1日早晨这段路就要修通,开心不已:“原来这段新华路的路面多处坑洼不平,下雨天道路积水,上下班高峰期堵车非常严重,平时上下班可能要半个小时,现在这条路修好了,路也平了,上班也不用早起一个小时了,下班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家里,方便了许多。”看着拓宽的道路,司机师傅陈先生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这路变宽了,心情也变得格外敞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