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即将来袭,这份高温防范指南快快收好!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6-17 08:22 字号:T|T

摘要:6月16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中南部最高气温可达35℃至37℃。其中,17日至20日,石家庄、衡水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至39℃,部分地区在40℃以上。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6月16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中南部最高气温可达35℃至37℃。其中,17日至20日,石家庄、衡水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至39℃,部分地区在40℃以上。

高温天气来袭,如何预防中暑?日常生活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夏季怎样养生?请看↓↓

●预防中暑很重要

>>中暑的症状

根据症状轻重,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度以上。

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以出现混合型。重症中暑可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应对办法

将患者从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喂食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或者淡盐水。

在患者太阳穴处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药物。

如果体温不断升高,可采用凉爽的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使患者散热更快。

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或身体素质差的轻症中暑患者),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日常生活需注意

>>饮食篇

多喝水,成年人每天至少1.5升至2升水,高温作业人员,每天喝3升至5升水。

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

注意饮食卫生。

>>居家篇

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睡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

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空调、电风扇要避免直接或者长时间对着身体的某一部位吹。空调温度不宜过低。需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避免皮肤被蚊虫咬伤、开水烫伤等,预防因气温高、细菌繁殖加速而造成的感染。

>>出行篇

外出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

尽量选择浅色、透气性好的棉、麻、丝类质地衣服。

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时至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

常备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头晕不舒服应立即停止劳动,到阴凉处休息。

●特殊人群要注意

>>老弱病人

经常做健康检查,如遇不适,及时就医。

尽量减少外出,如要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

宜多静坐,戒躁戒怒。

不要过分纳凉,屋内要通风。

>>婴幼儿

避免衣被过暖过厚,衣着宽松、透气、短小为宜。

不宜过多吃冷饮,食物要新鲜煮透,出现消化不良要及时就医。

室内要通风,最好不要睡凉席。

天天洗澡,避免生痱子,提防烫伤或磕碰。

>>孕妇

居室要通风换气,切忌大捂大盖,最好不要睡凉席。

常洗澡勤换衣,衣着以宽大、透气为宜。

不可贪吃过凉食物。

>>露天作业者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作业。

工作场所要准备必要的饮料和防暑药品。

如感到不适,应迅速结束劳动,转移到阴凉处休息。

●夏季养生这样做

>>晚睡早起中午打个盹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要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力争每天午睡半小时左右,可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饮食清淡多吃点“苦”

炎热季节饮食应清淡为宜,早晚喝点粥,可以生津止渴,补养身体。同时,苹果、葡萄、木瓜、枇杷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享用;除了饮食清淡,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

>>调整呼吸整理好情绪

夏天气温高,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所以要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脉的通泄。切忌情绪大起大落,为小事大发脾气。

>>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

夏季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运动场地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会损阳气,还易中暑。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