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监局发布“6·18”消费提醒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无线石家庄 发布日期:2022-06-17 08:15 字号:T|T

摘要:进入6月,各大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活动相继拉开帷幕。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网购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理性消费。

进入6月,各大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活动相继拉开帷幕。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网购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理性消费。

注意防范交易风险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选择信誉度高、安全性强的网络经营者,应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的购物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商家。在网上选购预售商品时,更要仔细查看商家资质、商品描述、商品评价等综合信息。不要轻易尝试点击卖家主动通过QQ或微信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者图片等,更不要轻易通过这些链接付款,支付要通过正规可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食品安全多留意

网购食品时尽量选择正规、口碑好的大型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特惠”等促销广告所迷惑。收到货时要及时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漏气或胀袋、外包装上的标签信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齐全等,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商家沟通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花样促销不盲从

各大电商平台优惠活动花样繁多,消费者要仔细阅读相关优惠规则,了解适用范围和时效,避免因为冲动消费而落入商家“套路”。

随着大量网络信息的共享和传播,消费者易被一些“种草博主”“薅羊毛攻略”“直播限时促销”等吸引跟风消费。建议消费者结合自身需要理性选购,货比三家,谨防商家虚假打折。

网络诈骗需小心

谨防不法分子冒充店家、物流或客服人员,在年中大促期间以退换货、快递受损理赔、产品召回补发等借口实施网络诈骗。收到类似消息或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不点击、下载陌生链接和APP,不透露本人身份信息及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账号,及时与官方客服进行沟通确认或直接报警处理。

维权意识要牢记

购物前消费者应与卖家就送达时间、退换货方式、是否包含运费险等沟通,注意采集或保留购物证据,为后期如出现消费纠纷进行维权提供依据。

收货时,要注意包裹包装是否完整,最好能和快递员要求当面验货。签收后如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商品不适合之类,不要丢掉商品包装,要及时与卖家联系协商解决售后问题。如没有收到货物,消费者要留意交易时间,及时联系卖家延长收货时间。

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应依法主动维权,可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或者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无线石家庄)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