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季度GDP增速领先全国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08:39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一季度GDP增速缘何能领先全国?这些数据的亮眼表现,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石家庄市抢抓机遇、担当实干的结果。

(河北日报记者 张文君 董昌)

近日,一则关于一季度GDP数据的消息让石家庄成为全国焦点。2022年一季度,石家庄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741.9亿元,同比增长10.1%,名义增速达14.9%,增速在全国41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实现首季“开门红”。

“纵览一季度经济数据,有产业结构调整改善、项目建设成效显现、消费市场增长稳定等显著特点。”石家庄市统计局局长徐龙蛟分析,从产业来看,第二产业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去年同期提高14.5个百分点;从项目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同比增长19.8%;从消费来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48.5亿元,同比增长15.8%。

疫情冲击之下,石家庄市一季度GDP增速缘何能领先全国?这些数据的亮眼表现,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石家庄市抢抓机遇、担当实干的结果。

2021年7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石家庄市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抢抓机遇、积极谋变,提出“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在全国城市中位次每年前移一至两位,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前30名”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坚定不移加快城市更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不断吸引更多先进要素资源汇聚。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聚焦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石家庄市设立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仅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企业个数较2021年分别增加30个和19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和115亿元。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围绕打造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一季度总投资1001.7亿元的469个项目集中开工;聚焦城市更新,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建设,二环路与周边道路互联互通工程相继打通,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95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高铁片区项目有序推进。“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8%,较2021年提高25.8个百分点。”徐龙蛟说,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0%,上拉全市投资11.5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55.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5.8个百分点,为全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优惠政策扶持、提升政务服务、引进培育人才、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为抓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引擎。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坚持快速精准科学防控,盯紧盯牢全市159个交通卡口严防疫情输入,全面深入抓好来石返石人员排查管控,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阵以待抓好应急处置准备,从严从实抓好四方责任落实,确保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可以预见,随着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的深入推进,全市发展环境优化、产业集聚升级、项目建设提速、科技创新引领等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上半年全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徐龙蛟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