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时代来临 石家庄楼市影响几何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1-06-03 08:23 字号:T|T

摘要:三胎政策最大的受益城市将是像石家庄这样量级的二线城市,生育政策放开对改善型需求最为直接。!三孩政策的发布,房地产市场反应迅速,已经率先引发一些家庭的户型选择升级。针对未来出现的三孩家庭,开发商的三室户型开始出圈,户型产品及设计理念也都在升级。

燕赵晚报记者 陈霞

“三孩”政策来了!“三孩”政策的发布,房地产市场反应迅速,已经率先引发一些家庭的户型选择升级。针对未来出现的“三孩”家庭,开发商的“三室户型”开始出圈,户型产品及设计理念也都在升级。

“三孩”政策一出市场闻风而动

“我们本来就是想置换一套面积再大一点的房子,看到国家新出的三孩政策,一合计把目标面积又加大了20平方米。”一位90后小夫妻去年刚添了二娃,之前买的小两室房子住得太憋屈,最近正在看房想置换一套面积稍大的房子。看到“三孩”政策出来,马上把之前规划的置换一套90-120平方米小三室,直接升级为大三室或小四室户型,户型面积段也上调到了110-140平方米。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虽然“三孩”政策并未引发年轻人生育三胎的强烈意愿,但是居住领域的上下游行业已经闻风而动,甚至一些家长也快速行动起来。一位正在旭辉公元看房的侯先生说,去年就看过旭辉公元的小四室户型,当时感觉总价超预算没考虑。现在看国家放开“三孩”政策,感觉这类3+1的灵活空间改善户型有可能会卖得快,所以就再来看看房子,调整下购房计划。

在一些二手房中介门店,已经有一些四室及以上房源被标注上了“三孩”家庭户型优选房源,一些年轻家长到门店时也会被首先推荐可以跳高选择户型面积,预留出未来家庭添丁产生的大面积需求。

小三室房源成为关注度最高户型

一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分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二胎家庭中41.1%已经换房或会考虑换房,明显高于新一线城市(33.5%)和其他低线城市(28.8%)。究其原因,一线城市购房门槛高,多数家庭先从小户型房源上车,随后再置换大面积房子;而新一线和其他等级城市,购房负担相对较低,消费者选择一步到位满足多人居住需求的比例更高。

从过往“二孩”政策后的楼市走向来看,生育政策放开对改善型需求最为直接。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超三成受访者要为二胎重新置换房子,且八成以上会在二孩上幼儿园之前完成换房。

正大中介一位经纪人透露,在全面二胎政策出台之前,市场上关注度最高、最热卖的户型是两室户型,面积区间在70平方米-85平方米之间的小两室,是市场上最好卖的户型。自从全面二胎政策出台后,面积区间在90-110平方米之间的小三室户型,取代传统两室户型成为最热卖的户型。

从房企的房源供给端来看,最近两年,小三室户型正在成为刚需项目的主力面积段,最小的户型甚至能做到85平方米的小三室户型。空间面积极为紧凑,三室一厅,客厅和餐厅一体空间基本是这类项目的代表。

家装设计助力“三孩”家庭空间升级

“三孩”政策除了对居住户型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对于家装设计也产生了连锁反应。

“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经济能力去置换更大面积的房子,可以通过对居住空间的二次改造实现户型格局的升级”,一位不愿具名的家装设计行业人士表示,其实百姓完全没必要因为“三孩”政策落地而马上就去置换房子。对于居住空间来说,随着房企对户型的不断优化创新,以及很多家居设计、智能家居产品的运用,居住空间也正在发生消费升级的革命,而非单纯面积的空间增加。以传统客厅空间来说,以往户型设计都是必须要有一个足够大的客厅,沙发和电视成为客厅主角。随着居住观念的不断理性以及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在改变传统客厅的固化格局布置,一些去客厅化户型和空间设计正在成为潮流,还有7米宽的客餐厅大横厅设计,也给了居住格局带来更多发挥之处。

一位刚给两孩儿家庭做了户型改造的设计师说,在未增加房子面积的前提下,把传统的客厅改造成一个大落地书柜、阅读区域、长条书桌和阳台茶室,把孩子们以前睡觉和学习共用的卧室改造成了纯睡眠空间,实现了功能的更合理分区,让居住空间感觉更大了。

二线城市有望成最大获益城市

除了拉动房企创新户型设计,致力于3+1、4+1等空间创新,“三孩”政策还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即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三胎政策最大的受益城市将是像石家庄这样量级的二线城市”。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认为,如果支持生育政策能够真正提升生育意愿,会让我国房地产市场迎来第二曲线。三胎家庭增多的情况下,三居、四居甚至更大户型的住宅需求会显著增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三孩政策”的影响力度显然要超过老龄化的相关配套政策,预计后续会做政策配套,比如各地配建学校等方面需要强化,尤其是开发商和教育部门需测算入学儿童等。预计传统的“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90-144平方米中户型、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户型分类格局会转变,同时,相应金融贷款政策、税费政策等也会有所变化,这都会形成一系列调整。另外,人口政策势必会影响住宅、建筑、托幼、家居、教育等相关产业,而人口政策变动的影响必然是持续、深远、辐射面大的,因此,个人、家庭、企业和政府未来都需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