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住一个小区 我们就是一家人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8 08:53 字号:T|T

摘要: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我是党员,我报名!”在石家庄各个小区,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忙碌在社区,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药,还随时解决社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志愿者。

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我是党员,我报名!”在石家庄各个小区,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忙碌在社区,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药,还随时解决社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志愿者。疫情期间,石家庄市社区封闭管理,物业、居委会、志愿者……大家一起努力,在抗疫的同时,保障着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260医院小区

“爱心团”不分昼夜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

本报讯(记者 杨琨) “咱们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有限,实在忙不过来,看谁能做志愿者参与到为小区居民服务当中来?”1月6日,石家庄市所有小区开始封闭管理,此时,260医院小区不少居民还缺少菜品和生活急需用品。然而,物业有限的几位工作人员,不仅要负责整个小区的消毒消杀,管控车辆等工作,还要负责保障居民的生活问题,实在忙不过来。怎么办?此时260医院小区物业经理张庆荣紧急向全社区呼吁。

“我是党员,我报名!”一时间,社区群中涌现出很多报名者。居民黄会兰说,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这时尽己所能去帮助社区人,也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物业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不停的忙碌,家不能回孩子不能管,张庆荣将上小学的儿子放到亲戚家中,自己吃住在物业办公室。物业生活用品有限,她和同事们只能吃泡面,甚至连个囫囵觉都没睡过。

“这时候社区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来分担工作。”黄会兰说。很快,在物业经理的呼吁下,社区有30余名自愿参与的志愿者,他们义务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

首先,大家分工明确,每个单元都设立组长、联络员,建立各楼各单元的爱心微信群,负责把居民每天所需要的菜品在微信群中登记汇总,然后统一报到物业,再由物业联系大型商超进行配送。“小到一袋发酵粉、一块豆腐,大到食用油、面粉,‘爱心团’尽量满足小区居民所需。由于超市送货时间不确定,志愿者随叫随到,中午晚上加班卸货都是常事。”社区居民王先生激动地说。

社区居民老人居多,很多老人还不会操作购物软件,于是,每天由社区志愿者和物业组成的“爱心团”奔走于小区各个单元,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药。

昨日,260医院小区物业经理张庆荣表示,如今,“爱心团”是小区最亮丽的风景线。相信前方有医务人员的支援,后方有众多志愿者参与,一定能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明珠花苑社区

孕妇出血 志愿者上演“爱的接力”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1月15日,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的“明珠防疫爱心车队”微信群里,上演了一场“爱的接力”。

当天中午12时许,小区一名孕妇突然出现孕期出血情况,其丈夫远在外地,家中只有60多岁的母亲陪伴。

在这一危急关头,这名孕妇立即向明珠花苑社区居委会求助。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一边安排人员为孕妇开具就医出门申请书,一边迅速在“明珠防疫爱心车队”微信群发布一条求助信息:“北区有一位孕妇出血,需要送医院,待会儿申请书送到北区门口。”

信息发出不到一分钟,微信群就开启了“抢单”模式。

“我去!我在门口!”

“走了吗?没走,我可以去!”

……

经过一轮角逐,一名志愿者抢单成功,并安全将孕妇送往医院,总共用时一个小时,走单速度堪称“庄里速度”。

记者获悉,“明珠防疫爱心车队”微信群组建于1月13日。早在小区闭环管控初期,社区内就有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当时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便在居民微信群里征集爱心司机,完成送医任务。

“后来,我们社区的爱心司机们自发建群,成立了一支现有21人的爱心车队。”李瑶告诉记者,仅14日、15日这两天,这支志愿车队已经将两名孕期出血孕妇、两名需要透析的病人送往医院,有效地解决了现阶段居民外出就医的需求。

李瑶说,在疫情期间,社区在管控爱心车队时秉持一个原则,就是“一人一车一任务”,争分夺秒,迅速送医。同时,车辆及同行人员出发前及返程后都需做好备案和消杀,真正打通疫情期间病人和医院的“最后一公里”。

军馨家园小区

52年党龄的老党员老骥伏枥战疫情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李青 蒲建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桥西区军馨家园小区今年80岁的业委会主任林岳云,连日来值守在社区防控第一线,老当益壮,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军馨家园是原石家庄空军医院转隶后改建的住宅小区,有500多户1700多名业主,从部队退休的老年人较多。林岳云退休前是原石家庄空军医院院长,有着52年的党龄。

石家庄爆发疫情后,军馨家园小区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止新冠疫情的蔓延,立即展开了小区封闭管理的各项工作。林岳云虽已到耄耋之年,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应该上。”

小区实施闭环管控的第一时间,他就召集业主委员会的同志们商量小区管理及生活保障的相关事宜,分析特殊时期面临的各种困难,分配各委员、各楼长工作任务,号召小区共产党员团结奉献,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显现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的责任担当和不怕困难的战斗精神。

不到一天时间,业主委员会就组织了7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那段时间,正赶上寒流来临,林岳云带领志愿者们协助物业管控小区大门的进出,协助配合社区组织核酸检测采样,数九寒天中优先照顾老人和孩子,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上门做核酸检测采样。

在生活保障上,他和业委会的同志们想方设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针对小区里的超市面积小、人员密集的情况,他组织志愿者在超市门口监督消毒杀菌和间隔排队的方法,改善了购物环境。

由于小区老年人较多,很多老人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业委会带领热心志愿者广泛挖掘业主中的潜力,统计药品,安排车辆,花费4个多小时为需要的老人买回药品,还一户一户的送药上门;业委会还在志愿者的提议下,在小区文化活动室开辟了义务理发室,四五位老党员、老军人自告奋勇为群众义务理发,他们自己准备理发工具,自购消毒药品,几天中为群众理发30余人次。

1月15日晚,林岳云在谊安社区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消息,一位女士为她70多岁的母亲因口腔手术后不能去医院拆线而着急,林岳云和她沟通,得知她和母亲就住在军馨家园。当晚,林岳云电话联系了同小区的原空军医院口腔科沈卫主任,商定好上门服务。

第二天一大早,林岳云就带着沈卫、热心志愿者皇啸坤一同上门,为患者进行术后拆线,解除了患者的病痛,林岳云还自购牛奶和鸡蛋慰问患者。“我们同住一个小区,就是一家人,谁家遇到困难,我们一定会鼎力相助。”林岳云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留言说道。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