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开建!半小时,零件变成一间房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1-01-15 08:46 字号:T|T

摘要:1月1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位于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正在全面展开。该项目占地510亩,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几个人一组,组装一间房需要半小时左右。

1月1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位于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正在全面展开。该项目占地510亩,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举全省之力支持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于1月12日凌晨作出安排部署,1月13日启动建设并全面展开,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组成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施工人员不畏严寒、彻夜奋战,目前,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力争用最短时间建成。

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记者看到,这里吊车林立,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各项工程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中。

据介绍,此次建设的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选址在正定与藁城交界处的黄庄村南,参建方有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诚栋集成房屋河北有限公司、河北雅居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等单位,总占地面积51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共建设3000间集成房,按照“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交钥匙工程”标准,每间面积18平方米,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讯等设施,接入市政管网;配备独立化粪池,具备独立消毒条件。同时,在确保质量安全和使用功能条件下,兼顾建筑美观,统筹考虑应急与后续利用,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石家庄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新建隔离场所施工现场。还未到施工现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路边排起的检测长龙。原来,所有要进场的施工人员,都要先在离施工地点一公里外的地方进行核酸检测。

建设隔离房的地点是一片巨大的空地,吊车的吊臂林立,一辆辆渣土车、水泥罐车进进出出。空地边上,停着一辆辆铲车、压路机。“13日是施工第一天,因为许多人员和设备还在路上,所以大家进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平整场地。”中铁十四局的施工人员李先生说,那数十辆的铲车和压路车都是用来平整场地的。记者粗略计算,现场有数百台施工设备同时开工,五六百人在现场同时忙碌着。

“这块隔离房建设场地加上外围绿化和路面,占地700多亩,3000套隔离房占地在510亩左右。我们首要任务就是把先期的场地平整好,组装集成隔离房,为后面隔离场所加速施工建设做好基础准备。”一位施工人员说。

现场,几片区域同时可见施工人员正在组装一个个集成隔离房。每个组装现场由4人至6人共同施工。这种集成房由金属框架组成,有承重结构,地面由板材铺设而成,隔离房的墙壁由保温的岩棉板构成。

几百亩地的施工现场,数百名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现场,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正在加紧组装电力设施,四五名电力施工人员在半空忙碌着。中铁十四局集团的施工人员有的在组装集成隔离房,有的忙着做地面水泥基础铺设,有的做排水线路。一个个塔吊将一个个集成房顶从半空缓缓吊下,由施工人员迅速安装完毕。“现在施工人员从一堆零件到完整组装一个房间,大约用半小时。”一位施工人员说。

现场,中铁十二局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13日接到的通知,迅速集结近300人赶赴施工现场。“昨天来时这里是一片地,大家先平整地面,然后连夜打基础、支模板,晚上施工不停歇,照明不够就用车灯照明。累了,大家就轮换着在车上睡会儿,吃饭有人送盒饭,就在施工现场解决。总之,所有施工人员拧成一股劲儿,克服一切困难,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中铁十二局工作人员说。

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建二局三公司的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后就没停。现场,一名项目部的施工人员不断奔走,人不够,他们项目部的也冲上去一起干活儿,这位施工人员说:“我们来了一百多人,这么大一片场地,多个施工单位先后进驻,说是我们前期基建有3天时间。为了石家庄人民战疫的胜利,我们不怕累,大家都是24小时轮班施工不停歇,争取在剩下的时间里完成任务,让这3000套隔离房尽快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