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居首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7-23 07:59 字号:T|T

摘要:7月22日,高德地图发布《2020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石家庄、宁波、天津等城市的幸福指数较高,说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其中,石家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与正理想值最接近,达到78.43%;天津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位列“幸福指数”首位。

7月22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石家庄、宁波、天津等城市的幸福指数较高,说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其中,石家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与正理想值最接近,达到78.43%;天津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位列“幸福指数”首位。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是高德地图首创的公交综合性评价指标,用来全面、客观地刻画城市地面公交运行状况。”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陈婕妤介绍,幸福指数基于实时公交数据,从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全天公交平均运营速度、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三个维度,进行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的综合评价,并对城市进行排名。

其中,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能够较直接、客观地反映公交运行效率与城市交通效率的相对水平。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能够反映公交运营速度的变化水平。本次报告的这两项指标,石家庄均排名第二,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2019年,石家庄市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年度报告中综合指数三次排名第二,此次是首次排名第一。”陈婕妤说,综合指数排名第一,说明石家庄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

今年,成功入列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后,石家庄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积极调整公交运营模式,全力保障市民出行。目前,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交通正点率达94.90%,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平均拥挤度50.46%,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86.90%。

另外,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二季度期间,绿色出行意愿最强的城市为上海,其次为海口和北京。从各类绿色出行方式来看,公交地铁、骑行、步行出行意愿排名第一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海口、兰州,与上一季度一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