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被国办通报激励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5-14 07:07 字号:T|T

摘要: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石家庄市由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位列2019年度全国棚户区改造被通报督察激励的十大城市之首。这是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首个入选的城市。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会嫔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石家庄市由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位列2019年度全国棚户区改造被通报督察激励的十大城市之首。这是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首个入选的城市。

从脏乱差到诗意栖居 棚改带来的幸福感

5月11日,石家庄市裕华区贾村新村B区,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楼宇间绿草茵茵、绿树依依,村民们惬意地在绿树掩映的小路上惬意地散步。小区内的儿童游乐设施前,村民看着孩子在快乐地嬉戏。这样舒适惬意地环境与之前脏乱差的农村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

村民李先生介绍,之前贾村就是一个脏乱差的农村,街上污水横流,下雨天街上能看海,自2014年开始改造,经过5年建设,全部搬迁至贾村新村。现在贾村新村的环境村民有目共睹,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城中村搬到新小区,生活上了一个档次,老百姓心里都非常满足,幸福感油然而生。

据了解,裕华区贾村棚改项目自2014年开始实施拆迁,2019年7月正式交房,贾村新村共有15栋楼3640套住房。自2008年开始棚户区改造以来,像贾村新村这样的棚改项目石家庄共实施了342个。

石家庄市共实施棚改项目342个

据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自2008开始,截至2019年,全市共实施棚户区项目342个,开工安置住房18.4万套,超额完成了省住建部门下达的16.95万套的改造任务。其中,2019年省住建部门下达的任务为新开工1.57万套,基本建成1.27万套,全市共开工棚改安置住房1.6万套,基本建成1.4万套,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改造任务,任务完成量位居全省第一,年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完善的政策支持等离不开。

据该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棚户区改造政策,尤其是近两年,针对政策、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了棚改政策措施:一是将消除C、D级危房作为棚改的重点,提出了通过提高容积率、匹配土地、财政补贴和原址翻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改造;二是从政策层面将项目地块自求平衡,调整为地块平衡和区域平衡相结合,将原来的习惯选择原址安置,调整为货币安置、原址安置和异地安置相结合,鼓励异地安置的征收模式,对解决目前棚户区征收改造中的瓶颈问题,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创造性地提出了施工预许可模式,进一步加快了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确保了棚改居民早迁新居。

2020年截至4月底全市已开工6879套基本建成8548套

5月11日,在石家庄市监狱东场旧居住区棚改项目的工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整理钢材,塔吊也在有条不紊地转动,整个工地处于紧张而繁忙之中。

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虽受到疫情的短暂影响,石家庄市棚改工作积极有序复工复产,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在项目确定、资金筹资、征收拆迁、手续办理等方面提前谋划,截至4月底,全市已开工6879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7.75%,基本建成8548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0.94%,预计10月底可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国办通报中明确,2019年度全国棚户区改造被通报督察激励的城市,2020年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将给予奖励或倾斜支持。

期待在国办的通报的激励和奖励下,2020年石家庄市棚改工作能提交一份更优秀的答卷。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棚户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