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住宅楼可以开公司吗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10 07:31 字号:T|T

摘要:这两天,家住新华区北二环外一高层住宅楼的业主赵敏(化名)有点郁闷,她发现邻居将民宅出租给了一家公司,看到楼道里时不时出现的陌生人,她感到不踏实,遂来电咨询:“小区住宅楼可以开公司吗?”

这两天,家住新华区北二环外一高层住宅楼的业主赵敏(化名)有点郁闷,她发现邻居将民宅出租给了一家公司,看到楼道里时不时出现的陌生人,她感到不踏实,遂来电咨询:“小区住宅楼可以开公司吗?”

赵敏所住的小区是个新建高层住宅小区,二梯三户。4年前小区交房后,她家邻居的房子就长期空置。直到前几天,她发现邻居家时不时有陌生人出现,才知道邻居将房子出租给了一家公司。

“进进出出的都是年轻人,他们说是做电子商务的,在网上卖货。”赵敏观察发现,他们既在这里办公,也在这里住宿,“请问这种行为允许吗?”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小区物业,对方表示暂不清楚此事,会上门了解情况。

当天,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石家庄市曾印发《石家庄市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提出,允许将住宅登记为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但允许是“有条件的”,对利用住宅从事动漫设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市场主体,可免予提交书面承诺。不得利用住宅从事娱乐、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

虽然有这样的《规定》,但记者调查发现,创业者与企业租用住宅从事经营活动,相邻业主仍会有所担心,诸如安全、扰民等问题。

采访时,国瑞园小区有居民说,该小区就曾有人租用住宅楼开办“黑电台”。一些居民认为,房东租房时也要认真筛选,不能只趋利,应拒绝将房屋租给扰民的公司。

那么,在住宅楼开公司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昨日,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按照这一《规定》,住宅楼更适合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广告公关、软件设计、信息技术、动漫游戏等类型的小微企业。若相邻业主发现有无证经营行为,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若涉及扰民行为,可以向相应的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为了鼓励小微企业创业,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虽然放宽了注册条件,但并不意味着放松了管理,因为《规定》中还明确表明“住所 (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宽后,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住所(经营场所)监管,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监管责任,发现登记住所虚假或不符合行业要求的,及时予以查处。”因此,对于想在住宅楼里开公司的创业者,还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此外,其他未涉及的市场主体,还需要征求相邻业主的同意,开具不扰民证明。

王惠民认为,如果企业经营活动仅需少量人即可完成,不会形成大量的客流出入,可以考虑租用住宅或者利用自有住宅申请注册登记。如果企业经营活动依赖大量的客户来访,或一定会影响到相邻业主正常生活,尚须慎重申请,最好选择底商或商务楼办公。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住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