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百年住宅设计标准》将出台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4-09 07:43 字号:T|T

摘要:4月4日,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百年住宅设计专题培训,并放出消息说,由北方院与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写的河北省《百年住宅设计标准》正式立项。

 4月4日,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院”)进行了一场百年住宅设计专题培训,并放出消息说,由北方院与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写的河北省《百年住宅设计标准》正式立项。在中国建筑质量屡受诟病的当下,“百年住宅”的说法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一个设计标准值得期待。众所周知,国家有关部门对房屋产权的最初设计寿命只有70年,建造“百年住宅”令人鼓舞。

  从20世纪80年代来石家庄上大学时起,就经常路过北方院的大门,感觉里面简朴典雅的建筑很是吸引人。一晃30年过去了,北方院添建了新楼,但旧时的大楼依然在使用。如今,由该院牵头编制河北省《百年住宅设计标准》,当然让人放心。

  对于不少建筑物来说,质量上本没有多大问题,或者根本没有问题,可就是生命周期太短,这是为什么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波高过一波的城市建设热潮是原因之一,但真正的原因根本不在于此。曾几何时,中国传统的营城理念和建筑工艺备受冷落,光怪陆离的西方建筑样式和城市空间布局占据了上风,放眼国内,还有几座城市能够坚守我们已经延续了千年的传统呢?

  “百年住宅”设计标准的编制和推出,毕竟是一件好事,那如何使这项标准真正落到实处呢?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从技术上讲,建造“百年住宅”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要对前人的劳动成果抱有敬畏之心,要有与自然、与城市亲近的大爱之心,唯此才有可能一门心思扑在建筑质量上,使得它们都能够“长久永留存”。所以,编制“百年住宅”设计标准是一回事,落实这个标准是另一回事,不能顾头不顾尾,否则再好的标准也会成为“纸上谈兵”!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住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