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五个地标,触摸现代都市脉动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22 07:38 字号:T|T

摘要:70载,沧海桑田巨变。如果用24小时来感受一个地方的脉搏与律动,您将会看到什么?【河北24小时】石家庄篇,石家庄解放纪念碑旁,见证城市发展进程的大石桥默默不语,几十年间,摩天大楼在它身旁接连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都市中轴线正在隆起。这是24小时内,石家庄的奔腾脉动。

日新月异的石家庄市城区。   通讯员张晓峰摄

1947年11月的一场激战,把红旗送上正太饭店屋顶。石家庄解放,是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又一个昼夜轮回,石家庄解放纪念碑旁,见证城市发展进程的大石桥默默不语,几十年间,摩天大楼在它身旁接连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都市中轴线正在隆起。

超过500个新注册企业商户开市纳客;

超过29万人次游客涌入大小景区;

超过240架飞机起降,全球3万余人通过密织的航空网在此进出港;

超过23万市民怀着新一天的梦想,搭乘地铁,穿城而过;

……

这是24小时内,石家庄的奔腾脉动。

时间:7月20日 8:00

地点:西柏坡

在西柏坡景区,景区讲解员郭薇(左一)结合西柏坡的红色历史通过快板书的形式向游客宣讲十九大精神。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夏日的西柏坡,水碧天蓝,绿树葱郁。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塑像巍然矗立。

“就是在上午时分。”

西柏坡村74岁的老党员闫青海,胸前的党徽闪闪发光。他走进游客中间,讲起了70年前那段红色经典。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周总理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主席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随后,‘进京赶考’队伍沿太行山东麓一路北上前往北平。”

……

70年,岁月流金。这片红色的土地,蝶变不断。

闫青海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从13岁移民高岗旱岭修水库,到1978年带着村里的壮劳力外出“闯荡”,再到开了全村第一个“农家乐”,经营起第一艘观光船,成为西柏坡村第一个“万元户”……

但最让闫青海难忘的,却是西柏坡所在地平山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交出的答卷:2018年9月29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平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老区平山,摘掉了32年的贫困县帽子。

“平山脱贫出列,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有着41年党龄的闫青海格外激动。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

2019年,石家庄所属的赞皇、灵寿、行唐三个贫困县也一举摘了贫困帽。

“树高千尺不忘根,‘两个务必’永相传。市领导对俺们拍了胸脯,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石家庄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闫青海说,“这承诺,就是让大家最满意的答卷。”

时间:7月20日 10:00

地点:正定县城

在晚霞和灯光掩映下的正定南城门古城墙雄伟壮丽、美轮美奂。(资料片) 记者耿辉摄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

逛正定古城,登南城门是必不可少的观光项目。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

“面向中轴线,眼前最近的是广惠寺华塔,后边是临济寺澄灵塔,最远处是开元寺须弥塔,塔边还有我国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南城门上,土生土长的正定人张冲正给朋友介绍古城的“国宝”。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推动建起荣国府实景拍摄基地,开创了旅游业发展的“正定模式”。

“这一模式不断被发扬光大。”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左霄梦说,如今,“旅游兴县”已经成为正定重要的发展战略,“全县上下,正合力推进古城保护,大家都认识到了,只有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拉动旅游业大发展。”

左霄梦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2018年,正定共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同比增长146%;实现旅游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175%。

成为“中国旅游样本”的正定,让石家庄对培育壮大旅游产业有了更多底气。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石家庄重点发展的“4+4”现代产业的重要一环。红色历史、绿色资源、古城文化等旅游资源将串珠成链,石家庄正大踏步向着“区域性全域旅游城市”迈进。

时间:7月20日 15:00

地点:冀中南智能港

位于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冀中南智能港内,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正在进行装卸作业。 记者赵海江摄

京广铁路线上,汽笛声由远及近,一趟趟列车在飞驰。

高邑站旁的冀中南智能港,高大的龙门吊像一位将军,穿梭在“阵营”之中,给集装箱“排兵布阵”。

行进中的正面吊运起重机,犹如一个大力士,抓起、放下,把躺在货运专列上的集装箱摆到“将军”面前,等待运往下一站。

“这台正面吊运起重机最高能举起45吨的货物,是‘将军’的好助手。”驾驶员暴建中从驾驶室走了出来,边走边夸。

“这批货是来自四川的铜条,将被运往宁晋县的电缆企业。”暴建中擦了把汗,又使劲伸了伸腰,“国际班列、海铁联运、国内大宗货物,业务繁忙,闲不下来啊!这不,前天刚送走了一列发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

一座智能港,连通大世界。

“立足冀中南,服务京津冀,这座智能港将全面构建石家庄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的‘V’字形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走向‘一带一路’国家,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冀中南智能港常务副总经理赵保恩说。

各类要素在这条大通道中高效流通。这座智能港,成为石家庄产业立市的新支撑。

2018年,石家庄规模以上企业达173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3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132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传统产业“勇立潮头”,新兴产业“笑傲江湖”,“4+4”现代产业格局基本确立。

时间:7月20日 21:00

地点: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

石家庄市勒泰中心庄里街。 记者赵海江摄

华灯绽放,流光溢彩,石家庄又迎来美丽的夜。

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商业符号。对石家庄而言,中山路就是这个符号。这里是石家庄商业的起源地,服务业的聚集区。

百岁“高龄”的大石桥,静卧在如今繁华喧嚣的市中心。抚摸一块块坚硬的青石,不禁让人追忆起当年石破天惊的一刻。

1947年11月12日11时,人民解放军经过六昼夜奋战,将华北重镇石家庄解放。

如今的中山路,勒泰中心、乐汇城、华润万象城等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成为石家庄商业新地标。

美食店铺林立,音乐悠扬,夏夜里的勒泰中心庄里街,人们或三五成群,或全家出动,寻觅着“舌尖上的归宿”。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

“这里不但有好吃的,还有好看的,好玩的,是晚上逛街的首选。”市民李静带着家人吃了重庆串串,马上又人手一杯奶茶。“夜经济给市民带来了休闲消费的好去处,也成了咱石家庄一张靓丽名片,点赞!”

从2010年算起,10年夜经济,让石家庄的夜晚变得更加繁华与灵动。勒泰中心庄里街、民生路步行街等13条特色商业街区,每晚客流超过10万人次。数据显示,石家庄商业企业夜间营业收入占全天的20%左右,平均每年增长15%以上。

时间:7月21日5:00

地点: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繁忙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记者田明摄

破晓的晨光刚刚透出一丝光辉,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巡场员聂永来便和同伴驾车驶入跑道,开始了路面检查。

“20分钟内完成约10万平方米的路面检查,容不得半点马虎!”聂永来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在给自己和同伴提醒。

在一块新修补的路面附近,他猫腰蹲下,检查了一遍又一遍,以确认无裂缝无破损。

和同伴一路认真查看下来后,聂永来拿出对讲机向塔台汇报:“跑道和所有滑行道正常,可以正常使用。”

5时53分,迎着朝阳,首班飞往昆明的NS3311航班顺利起飞。

随着飞机的起飞,聂永来的思绪回到了2018年11月20日。“那天,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1100万人次。”

在聂永来眼里,机场的发展是石家庄巨变的最好见证。

1995年2月18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正式通航,结束了我省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

如今,这座机场已拥有2座航站楼、1个综合保税区、2个国际快件处理中心、4个基地航空公司,航线通达国内外80多个城市。

“这几年,航班越来越多,客流越来越密,变化十分明显。”聂永来说,“世界越来越近,咱们石家庄越来越有国际范!”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地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