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石家庄楼市如何走完“后半生”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7-18 07:01 字号:T|T

摘要:经历了上半年的火热,下半年楼市即将面临严监管,一方面是信托收紧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银行房贷利率止跌回调,除此之外还有楼市严查政策的打压,大房企加速布局以及本地房企加紧补证入市,接下来石家庄楼市如何走完“后半生”,在楼市调控收紧的背景下,下半年的楼市到底该走向何方?

燕都融媒体记者 赵重磊

2019年已过大半,石家庄楼市震荡前行。上半年在各方政策的影响下,石家庄房价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趋势,万科、融创以及保利等多个项目不断亮相实现热销,与此同时,伴随着“华远区域地王”“润江市区高价拿地”“正定地价再次攀升”石家庄土地拍卖市场的火热,2019年上半年石家庄楼市落幕。

经历了上半年的火热,下半年楼市即将面临严监管,一方面是信托收紧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银行房贷利率止跌回调,除此之外还有楼市严查政策的打压,大房企加速布局以及本地房企加紧补证入市,接下来石家庄楼市如何走完“后半生”,在楼市调控收紧的背景下,下半年的楼市到底该走向何方?

楼市政策: 房地产金融政策不断收紧

近两个月,受监管政策影响,房地产信托持续收紧。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即“23号文”),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

在银行政策趋紧的环境下,信托渠道对于持续背负资金压力的房企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其中在石家庄,很多房企的背后都有信托公司的身影,河北万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目前运作项目为国赫天玺;石家庄金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33%),目前运作项目为金辉优步大道;此外还有河北润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5%),河北绿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

据信托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房企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在15%至18%,有的甚至更高。“即便这么高的成本,信托公司选择房企合作时,还要求有抵押物。小地产商如果没有关系的话,信托公司并不会给予融资,除非是一线城市或者在当地排名靠前,抑或是信托公司的股东”。

除了信托政策收紧,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终于迎来回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6月房贷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环比上涨0.14%。5月末,石家庄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上浮10%,部分银行已经提升到了15%。有行业内人士表示:“石家庄其他几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有上调预期,但是还没有正式发布通知。”

市场降温:配合整体房地产调控需求

对于此轮楼市政策收紧,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信托监管和房贷利率上调,既是针对前段时间过快增长的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降温,也是配合整体房地产调控的需求,未来此类楼市政策带来的影响,还要看具体的落地执行。”

对于上半年全国楼市,据往期数据统计出的上半年70城房价数据,新房方面,有68城上涨,1城持平,仅有岳阳1城下跌0.3%。其中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呈稳涨态势:2月份“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16.6%”;3月份“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17.3%”;4月份“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7.6%”;5月份“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7.5%”;6月份“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18.3%”。

2019年7月1日,易居河北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影响力TOP10》,在房企销售金额方面,万科地产、融创中国和保利发展位居前三,其中万科地产以市场占有率11.91%的业绩位居第一。在上半年,万科地产在石家庄表现尤为抢眼,万科新都会项目和万科翡翠书院都实现了热销,其中在5月18日,万科翡翠书院首推300套房源,去化率近8成,成交均价在18500元/平方米左右。

而土地市场方面,在上半年融资压力有所缓解情况下,部分企业再次开始进入土地市场抢地,特别是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上半年明显开始活跃。有行业专家表示:“过去半年,从企业拿地情况看,拿地最多的碧桂园、万科、融创、保利、新城,均超过了500亿,累计高达43家企业拿地,超过100亿。”

在石家庄土地市场也是异常热闹。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以33.77亿元加2.2万平方米自持面积竞得栾城区[2019]008号地块,楼面价超九千;隆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竞得[2019]025号地块,成交亩单价达1623.34万元;河北润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75000万元竞得[2019]031号地块,楼面价达10609元/平方米。

楼市严查:7月石家庄楼市严查来袭

记者了解到,7月份以来,楼市严查消息相继发布,石家庄相关职能部门都已经动了起来。

2019年7月2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石家庄市违法违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其内容显示,此次专项整治将用1年时间,通过全面排查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和巩固提升阶段三个阶段集中解决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切实做到整改到位、处罚到位,坚决消除违法存量,遏制违法增量,健全相关机制,防止新的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发生。

2019年7月10日,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时强调,要持续开展违法用地整治行动,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运用好法治方式,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切实维护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的良好秩序。

2019年7月12日,鹿泉区召开五个专项行动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调度会。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为军讲道,相关部门必须精通业务,想法设法消除违法状态。该处罚的必须处罚到位,该没收查封的坚决查封到位。各乡镇要在拆除上加大力度,不能整改的坚决拆除。

下半年楼市严查政策接踵而来,2019年7月12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再次印发了《石家庄市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强化部门监管职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增强企业自律性,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风清气正行业发展环境,建设规范合理、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