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主城区年内完成8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6-26 07:31 字号:T|T

摘要: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将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石家庄市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持续攻坚: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坚定不移地压减化解钢铁、焦化、水泥等过剩产能,抓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年内完成主城区8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

6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石家庄”新闻发布会。  记者薛惠娟摄

河北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薛惠娟 见习记者董琳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将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今天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副市长蒋文红、姜阳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石家庄”介绍相关情况。

解放初,石家庄经济基本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经济总量大幅快速跃升,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全面加快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邓沛然介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82.6亿元,增长了2533倍。三次产业结构经历了“三一二”“二三一”的调整,实现了向“三二一”的转变。

邓沛然介绍,石家庄市优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持续培育增加规上企业数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三增一降”上,即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同时,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8%。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的第六年。石家庄如何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更大力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市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努力建设京津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姜阳介绍,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引进京津产业项目946个,总投资8353.92亿元。2014年以来,全市重点支持了128项与北京开展科技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截至2018年底,已承接北京转移企业51家,疏解人口4000余人。

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一直很受关注。近年来空气质量也在持续改善,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对此,蒋文红回应,下一步石家庄市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持续攻坚: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坚定不移地压减化解钢铁、焦化、水泥等过剩产能,抓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年内完成主城区8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洁能源替代攻坚战,今年采暖季前力争完成34.94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重型柴油货车为重点,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行动;打好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整治建筑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矿山、工业企业料堆场等;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实施“双标”工程,大力推广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推动全市整体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石家庄大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盼和需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的创新做法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蒋文红说,石家庄市将以更彻底的放权、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一门办理”,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是重点和短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石家庄怎样补齐三农这块短板?

“截至去年底,全市567个贫困村、40.8万人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到0.35%,国定贫困县平山、行唐、灵寿、赞皇实现脱贫摘帽。”姜阳说,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强力推动脱贫攻坚,确保2019年完成2.1万贫困人口脱贫。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力争2020年基本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培育发展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力争年底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体分别达到300家和75家。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19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