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一期 一次贯通运行成功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6-25 07:26 字号:T|T

摘要: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大家都比较好奇,同现在的1号线一期工程相比,其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呢?对其未来客流的展望又是怎样的?对此,昨日记者专访了石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大家都比较好奇,同现在的1号线一期工程相比,其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呢?对其未来客流的展望又是怎样的?对此,昨日记者专访了石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

最大的特点:下穿滹沱河

“地铁1号线二期最大的特点:就是下穿滹沱河。”石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表示:1号线二期工程是1号线一期工程的北延工程,从现在一期工程的终点站洨河大道站向北延伸,下穿滹沱河,经过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到达终点站福泽站。下穿滹沱河段就在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区间,全长3.4公里,是目前石家庄地铁最长的区间。在施工中,盾构机需穿越鹅卵石地层、侧穿新城大桥、下穿滹沱河。在施工中,中国铁建华北公司的建设者们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使隧道更加坚固,也最大限度地控制底层沉降,也最大限度地保障地铁运行安全。

“同时,由于区间距离太长,我们在两个车站之间增加了两个风井。”韩春素表示,其风口高程按200年一遇洪水位加2.1米安全超高进行设计。这两个风井,从技术上有利于施工过程中盾构机中途“修整”,也有利于地铁运营的需要,同时也方便安全疏散。

韩春素介绍说,在车站的特殊设计方面,距离滹沱河较近的西庄站、东庄站车站顶板覆土埋深均大于6.5米。东庄站尤为突出,按照两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为避免发生洪水时出入口扶梯等设备受洪水浸泡,故出入口建筑采用较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将造型设计为方形几何体,并将东庄站场地百年洪水位含壅水高度超过规划地面约2.68米,即高出出入口平台顶以上约2米,并安装了高达4米多的防淹门。平时正常运营状态下,防淹门折叠后隐藏在出入口结构预留的“凹”墙内,外部设有一块铝板,铝板面与其他墙面平齐;当洪水发生时,因防淹门采用轻量化拉闸门有利于汛情紧急情况下工作人员最短时间内闭合,这体现出操作方便;门体2米以下采用轻钢结构外装不锈钢封板,背水面还设有反向支撑柱与地面限位槽相连接,保证洪峰来临时门框主体有足够强度和刚度抵挡洪水水压,可保证防淹门安全可靠。

最大亮点:

1号线二期与一期实现一次贯通运行成功

“最大亮点就是实现1号线二期与一期的一次贯通运行成功。”韩春素表示,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正在运营中,1号线二期工程要实现与其贯通运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信号系统、通信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等十多个系统。首要技术问题就是要实现其与一期工程的贯通运行成功。为此,他们专门从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实现了一次贯通运行成功,这为6月26日实现1号线二期与一期的一次贯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在车站设计上。”韩春素表示,车站装修管线高度集成、吊顶尽量抬高的设计方案,使地下空间更简洁、大气、明亮。会展中心站、园博园站更是根据其特殊地理位置,设计了相应的风格,希望市民们能够喜欢。

展望:就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需要慢慢培养

从2001年,石家庄开始着手谋划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到现在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在即,韩春素一直参与其中。对于未来客流的展望,他说:“地铁的建设分为两种,一种是追逐客流型,一种是引领城市发展型。如果说1号线一期工程属于追逐客流型,那么1号线二期工程就是引领城市发展型的典型例子。”韩春素表示,地铁1号线二期的开通,将能够比较完善地实现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功能要求。

“也许刚开通,客流会不多。但它就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我们需要去培养客流,慢慢培养它,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地铁1号线二期的开通,把石家庄市滹沱河两岸联系起来,肯定会极大地拉动正定县(正定新区)的发展。”韩春素如是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