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老旧小区停车位的现状调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07:11 字号:T|T

摘要: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家庭轿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在一些小区,居民下班回家经常找不到停车位,为了爱车有个稳妥的停车环境,可是费了不少心思。有市民呼吁,今年石家庄市将对568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希望到时停车难问题会有所改善。昨日,记者对省会多个小区停车位的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家庭轿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在一些小区,居民下班回家经常找不到停车位,为了爱车有个稳妥的停车环境,可是费了不少心思。有市民呼吁,今年石家庄市将对568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希望到时停车难问题会有所改善。昨日,记者对省会多个小区停车位的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

□文/图 本报记者 柳安臣

车位被人占 自家车没地方停

日前,家住新华区天苑小区B区的业主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小区的物业每年都会向有车业主收取停车费100元,进门费100元,每家都有固定的停车位,业主使用起来非常便捷。李先生说,最近他下班回家,总有不同的车停在他家的停车位上,导致他的车无处停放,希望小区的物业公司能够加强管理。

天苑小区:虽有车位 但常被别人占用

昨日8时许,记者来到天苑小区B区李先生家楼前,看到他家居民楼的北侧车位上都标有编号,此时附近的车位都停满了轿车。

“不知道这是谁的车,在我的车位上停好几天了!”李先生介绍,他们B区的车位在小区物业的组织下,将所有的车位做了登记,并标注了编号,B区的每一户居民家庭都能分到自己的车位,每年只需要缴纳200元的费用。一开始时大家停车感觉比较方便,可是后来,他有时下班回家发现,经常有别人的车停在他家的车位上,也找不到车主,从而造成自己的车没地方停放。

天苑小区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业主家的停车位如果被别人的车辆占用,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车前挡风玻璃处有没有留电话,通过电话寻找车主。如没有电话号码,也可以通过拨打114请求帮助。

这名保安介绍,由于天苑小区比较大,他们每天都在来回巡逻,而且现在车位不让安装地锁,加之保安人手有限,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乱停乱放现象。下一步他们会想办法筹集资金,加强保安队伍,完善并实现门禁系统,管理外来人员随意出入,规范小区停车秩序。

老旧小区没停车场 停车是个麻烦事儿

“我们小区哪儿都好,就是车多。”家住青园小区的王先生介绍,他每天下班回来都会开着车转着找车位,好在小区大,总能找到地方停,青园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很好,只是各条通道边停满了车,使通道变窄了不少,有时对面来辆车都会造成会车困难。

青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服务的青园小区属于大小区,采取的是小区内部车辆统一办蓝牙出入,外部车辆登记后准入。针对小区各通道边居民停车安全问题,在消防通道设置禁停警示牌,并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

位于育才街的怡苑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居民对小区内的绿化环境非常满意,只可惜没有地下车库,没有小区广场,也是属于老旧小区。居民的轿车只好停在通道的一侧,使得本来宽阔的小区内通道显得狭窄起来。

居民杨先生称,每天下班回来最烦恼的就是找车位,有时候为了停好车,只好在通道边等待,直到有别的车开走后,他才赶紧将车停好。李女士说:“她最头疼的也是为了停车找车位,小区里本来车位就少,还总有些外面的车停进来。”李女士称,实在没有办法,她大多数时候会把车停在外面,只是很不方便。

昨日10时许,在水文勘察院宿舍,记者看到小区居民楼的前后、主通道停满了轿车,大多数车位上安装了地锁。

在这里居住的张先生称,每天晚上要想把爱车停稳当,是他最操心的事,小区内通道边都是车,感觉很拥挤。他有时回家稍微晚点,就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了。

现场一位正在组织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称,下一步会统一组织把小区内的地锁全部拆除,在适当的位置施画停车位,让小区内的停车秩序规范起来。

加强服务管理 建立小区停车良好秩序

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南社区居委会书记谷丽佳介绍,停车难的小区大多数都是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一般是上世纪末,当时建房仅仅考虑到绿化美观、适宜居住,没有充分考虑到路面停车问题,更没有规划设置地下停车场,导致目前路面停车场地远远不能满足现如今居民的需求。

有的小区院落户数少,院内没有规划停车位,居民自行将公共空地设置成车位。居民实际拥有车辆的数量大多比车位多,居民们只能先到先占,后到者停在绿化带、消防通道,甚至是堵在正常行走通道。停车难成了老旧小区的通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和谐与安全。

谷丽佳称,在工作中他们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营造良好停车氛围,挖掘老旧小区内部潜力。发动党员、楼长等志愿者对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教育引导,在小区消防通道等重要出入口安装禁停标语。在老旧小区原有车位的基础上,重新合理规划车位,增加停车位数量,合理利用小区空地增加车位。

二是加强服务管理,建立小区停车良好秩序。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管理主体,要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制定外来车辆不得在住宅小区内停放的规定等,在解决小区车辆停放、小区治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另外,有条件的小区物业,可以建造收费合理的立体停车场。

解决停车难 需多方合作

社会学者彭秀良表示,停车难不是石家庄一个城市的问题,其他城市也存在这个问题。解决停车难问题,需要多方面合作,共同谋划。

首先,需要沿街商铺或单位开放门前的停车位,实现分时段停车,缓解部分压力;其次,单独成院的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尽可能开放内部空间,使闲置的空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最后,应统一规划沿街停车位,做到合理利用,最大限度地开发公共资源。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