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要建设全国会展中心城市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07:02 字号:T|T

摘要:日前,石家庄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0)》(下简称《方案》),提出,将在1-2年内,力争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200场以上,培育2个7万平方米以上、10个3万平方米以上规模展会;力争用2-3年将省会建设成面向国际、辐射京津冀、引领全省的全国会展中心城市。

加快全市会展业发展,省会将率先从“展”“会”“节”“赛”四大领域及“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力争在1-2年内取得明显成效。日前,石家庄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0)》(下简称《方案》),提出,将在1-2年内,力争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200场以上,培育2个7万平方米以上、10个3万平方米以上规模展会;力争用2-3年将省会建设成面向国际、辐射京津冀、引领全省的全国会展中心城市。

1

展览展示扩规模

《方案》提出,围绕“4+4”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行业发展中的统领作用,各相关部门力争在各自分管的产业领域内,主动策划、开发或引进、移植1-2个品牌会展项目。

其中,在近1-2年内,重点谋划创办“中国(石家庄)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展览会”、“中国(石家庄)国际奶业博览会”、中国(石家庄)冰雪(体育)产业博览会等全国性重点行业展会。

同时,加强大型展览活动申办力度,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国家、省对口部门、协会及展览机构联系,重点引进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中国兽医药大会、省农交会等大型知名展览。

加快建立与“一带一路”重点沿线国家的贸促组织、展览机构联络机制,通过开展招商招展、洽谈合作、信息交流等活动,成功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展览会、博览会到石市举办。

2

会议论坛提档次

通过积极申办、引进具有较大政治经济影响力的高峰会议和体现国内外行业话语权的论坛会议,提高举办国际化会议的水平,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引进高端峰会方面,各相关部门要加大与外事、发改、商务、农业、文旅、教育、科技、卫生健康、民政、金融等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的对接联系,力争申办或创办1-2个国际性、国家级的高端会议。

在举办专业论坛方面,重点引进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2019年中国药学大会、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百强发布、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健康养老行业大会、第三届冀商大会、河北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等,以及国际国内高端行业组织、世界500强知名企业举办的国际性年会、学术会议和千人大会等。

在创办地域特色会议方面,加快培育、开发和提升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国际数字经济峰会、智能制造暨未来产业创新大会、中国旅游名城发展论坛、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

3

打造具有高吸引力的交往中心城市

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经典节庆活动运营模式,开展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全面提升节庆活动国际化水平。

在旅游文化方面,充分挖掘各县(市、区)特有的历史、文化、旅游、环境等优势资源,力争每个县(市、区)举办1-2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主题的节庆文化活动。2019年,重点利用举办省、市旅发大会的契机,办好特色京津冀美食文化节、大型实景演出、购物节等活动。

在商业活动方面,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国家、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媒、演艺活动,打造具有高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重点谋划引进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国际啤酒文化节、戏剧电影节、文创产业大会等。

在培育扶持方面,加快推进石家庄市与其他地市的产业融合,努力提升现有的高新区中华健康节、平山红色文化旅游节、赵县梨花节、栾城草莓节和非遗文化活动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

4

引进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

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等大型功能性设施为载体,由有关市领导牵头,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和协会,力争引进1-2个国际体育赛事发展论坛、国际顶尖赛事或国内有影响力的单项赛事活动。

放大“全城热练”品牌效应,扩大现有的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国际马拉松、石家庄中式八球公开赛等影响力,并引进、创办和支持一批有地方特色、有市场需求的民间体育赛事活动。

重点引进1-2个具有国际或国内影响力的演艺团体。

5

提升专业化运营,打造城市品牌会展

提档升级现有的数博会、正博会、通航展、旅发大会、动博会、汽车工业展览会、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石洽会、药博会、工博会、医疗器械展、印刷博览会等石市已有会展项目,组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采取联合、嫁接、引进战略合作者等多种方式,加速市场化转型,提升专业化运营水平,打造城市品牌会展,增强招商引资、贸易促进、行业交流等功能,以会展促开放、促发展。

6

扶持10家成长性强的专业会展企业

《方案》要求,2019年内,编制出台《建设全国会展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19-2025)》,明确中长期目标、空间布局、产业分布、支撑项目和发展路径,构建结构合理、功能互补、配套设施完善的会展产业链发展体系。

同时,确定并扶持本市10家成长性较强、有组展招商优势的专业会展企业,重点予以政策支持,逐步打造一批在国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一是统筹安排全市专项会展扶持资金,加大对品牌展会、龙头企业、引进知名展会、教育与培训、公共宣传、场馆运营、机构落户等支持力度。二是加强对重大会展项目资金绩效评估,今年重点修订《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逐步整合全市会展预算资金。三是积极探索创设市级会展产业基金,通过资本运作,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引进和快速做大优质会展项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