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增值税附加税减半 河北年初已开始实施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3-14 13:34 字号:T|T

摘要:近日,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下调房地产交易中增值税附加税的消息引起了各界关注,其中,个人出售住宅时,上海的增值税附加税税率从11%降到6%;深圳从12%降到6%;广州从12%降到6%。河北的相关政策是否有变化,这项税率变化对房地产市场有什么样影响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近日,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下调房地产交易中增值税附加税的消息引起了各界关注,其中,个人出售住宅时,上海的增值税附加税税率从11%降到6%;深圳从12%降到6%;广州从12%降到6%。河北的相关政策是否有变化,这项税率变化对房地产市场有什么样影响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政策: 卖房增值税 附加税减半

记者从河北省税务局纳税咨询电话12366了解到,根据冀财税【2019】6号文规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通知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21日。

“根据相关政策,自然人也可以享受上述减税政策。”12366客服表示。

据12366客服介绍,目前河北涉及个人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税附加主要包括三项: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而且市辖区与县城区域税率不同。其中,市辖区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税率为3%、地方教育附加税率为2%。

需要注意的是,增值税附加税是附加税的一种,是基于增值税而产生、按增值税税额的一定比例征收的税。也就是说,增值税附加税减半不等于增值税减半。

据了解,目前个人出售住房,产权不满两年的按5%征收增值税,满两年免征增值税。

增值税附加税减半增收可以在房屋买卖中节省多少支出呢?在减税前,交易产权不满两年住房的增值税及其附加税总计为5%+5%(7%+3%+2%)=5.6%;减税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总计为5%+5%(7%+3%+2%)*50%=5.3%。

以一套网签价为200万元、不满两年的二手房为例,原先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和增值税附加税总计为11.2万元,减税后为10.6万元,节省0.6万元。

解读: 对于限售城市影响有限

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冀财税【2019】6号文《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中提到,此次减税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通知要求。

由于增值税附加税只占房产交易税费的很小一部分,专家普遍认为这一减税政策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但在当前出现部分区域回暖的情况下,对市场有一定的心理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在房地产交易中,大家最关心的税费主要是增值税、契税和个税,这是较大的税种,大额税种的相关政策如果没有调整,那么增值税附加税等小额税种调整的意义其实有限。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提出,由于河北多地在执行限售政策,而增值税是针对产权不满两年的房屋交易征收,所以对于限购区域影响更小。

根据目前政策,在石家庄限购区域内,新购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保定限售时间为2年,但通过“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双限双竞”模式取得土地后开发建设的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未满10年的,不得买卖。

张家口规定,中心城区新购住房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以契税缴纳或不动产证取得时间为准)。承德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二年后方可转让。

展望: 地方将获更多调控自主权

事实上,关于2019年房地产政策走势,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均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一系列政策定位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以“稳”为主基调,但各地会根据自身状况,实行“一城一策”获得更多调控自主权。

严跃进认为,今年两会继续强调群众住房问题的解决。从政策上看,其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一致的,主要是3个要点,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完善住房体系、推进棚改工程。类似表述中,最主要是要关注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的概念,预计今年会不断推进对各地楼市调控的考核,这里虽然没有提“一城一策”,但估计接下来会有陆续细分政策出台。尤其是在住房规划、住房政策调整、住房金融政策完善等方面有创新。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