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河北住宅公摊面积最高达30%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2-28 07:37 字号:T|T

摘要:记者对河北省内50个在售楼盘的抽样调查了解,公摊比例最低的为16%,最高的达到了30%。

 

近日,买房取消“公摊面积”,按照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的新闻在朋友圈热传。有人将其解读为“买房有望告别公摊”,也有专家表示“取消公摊的说法,是对文件的误读”。

那么,究竟如何理解住建部文件中提出的“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房价是否会受影响?河北各地楼盘公摊面积又是如何呢?据此,燕赵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住宅公摊比例最高30%

2月18日,住建部公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消息公布后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将其解读为“买房有望告别公摊”。但很快央视等媒体就进行了“辟谣”,根据专家的说法,该《征求意见稿》只是技术规范,未来约束的是工程建设行为,约束的对象是住宅项目的建设单位。这与大家所关心的住宅交易到底是以“建筑面积”还是以“公摊面积”来计算,并无直接关系;与大家关心的物业费、取暖费以何标准收取,也无直接关系。

“公摊面积”问题近年来多次引发购房者热烈讨论。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仅重庆以地方法规的形式规定,商品房交易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此外,“公摊面积”具体比率也没有强制性规定。

那么,河北各地楼盘的“公摊面积”情况如何呢?根据燕赵都市报记者对河北省内50个在售楼盘的抽样调查了解,公摊比例最低的为16%,最高的达到了30%。

从抽样调查的楼盘分析可以发现,不同档次楼盘和不同类别的住宅公摊率存在差异。一般来说,高档楼盘公摊率会高于中低端楼盘,高层因为电梯配比等因素公摊率也会高于多层。

取消公摊面积推高房价?

资料显示,目前楼盘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有: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楼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共有建筑面积还包括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以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

在关于“公摊面积”的话题讨论中,很多人都关心会对房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公摊会提高房屋单价,但房屋的总价不会变。他举例说,某商品房面积100平方米(按套内80平方米计算),之前单价10000元/平方米,总房款100万元,现在按套内面积算单价12500元/平方米,总房款还是100万元。

此外,是不是公摊面积越小越好呢?业内人士解释说并非如此,公摊部分包括楼道、大堂、会所等业主常用的公共部分,如果开发商过度挤压公摊部分,将会导致社区品质下降,影响居住舒适性。

据房产专家刘德科介绍,省公摊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在同一楼层同一个单元内排布七八套住房。目前,重庆的住宅楼盘普遍如此,其他城市都是同一楼层同一个单元内排布二至四套住房。

不过,也有受访专家呼吁,应该出台普通住宅公摊系数上限的限制性规定,减少开发商侵害购房者权益的灰色空间。同时,开发商也应该在销售过程中明确告知购房者公摊比例,让购房者知晓自己所购商品房的使用面积。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石家庄公摊面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