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二期”规划尚未落地 楼市营销已先行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2-28 07:39 字号:T|T

摘要:近日,一则关于“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地铁规划图和公告信息不胫而走,从公告信息内容来看,这只是一份“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尽管规划没有实际落地,但是关于石家庄“地铁二期”的各种楼市营销已经开始了。

“石家庄地铁二期建设规划公示,上庄区域价值再升级”“项目紧邻地铁1号线三期”“开发区再规划一条地铁线路,沿线楼盘交通配套升级”……近日,一则关于“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地铁规划图和公告信息不胫而走,从公告信息内容来看,这只是一份“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尽管规划没有实际落地,但是关于石家庄“地铁二期”的各种楼市营销已经开始了。

石家庄“地铁二期” 规划尚未落地

2019年2月15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开发布了《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公告,公告主要内容包括关于“石家庄地铁二期建设规划”的两份文件,一份文件为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另一份文件为社会稳定分析民意调查问卷。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项目共包括:新建4号线、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工程,线路总长约64km,共规划建设50座车站。对于此次公告内容用途,文中也明确指出,“本期建设规划拟定上报方案,具体方案、规模、车站数量等,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为准。”

据记者调查发现,截至到目前,石家庄已经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只有三条,其他的地铁线路规划都尚未落地。其中石家庄地铁确定了三条线路为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批复的线路,分别为:1号线(1期工程、2期工程)、2号线(1期工程)和3号线(1期工程、2期工程)。

对于石家庄“地铁二期”规划消息,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为准。”

“地铁二期”规划被删减

建设时间推后2年

其实石家庄“地铁二期”规划的消息,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11月28日,石家庄地铁官网发布了《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环境影响报告编制项目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

该《招标公告》中就指出,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内容,规划期限2018年至2024年,拟建线路总长约105公里(其中,1号线三期工程约3.0公里,2号线二期约23.2公里,4号线约23.3公里、5号线约28.9公里、6号线约26.8公里)。

时隔一年多的时间,石家庄“地铁二期”规划的消息再次被提出,对比两次发布的公开规划信息,可以看出,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中拟建线路总长约105公里,而此次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方案中的线路总长约64公里,不但建设规划时间推后了2年,而且线路规划长度也减少了41公里,部分拟建线路被删减,2号线二期整条线路规划也被删除。

对此,有业内人士就曾表示:“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只是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申请阶段,整个石家庄地铁二期建设规划的最终确认,还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只要没有最后批复,就有更改的可能性。”

对于2017年石家庄地铁二期规划《招标公告》,当时该消息在石家庄楼市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楼盘借势营销,楼市异常火爆。当时正在看房的购房者李先生表示:“两年前这个区域的房价还没有那么高,一传出‘上庄板块要建地铁’的消息,区域的房价已经翻了一倍。”

地铁房受青睐

楼市营销已先行

此次“石家庄地铁二期建设规划公示”消息的再次发布,也引起了不小的波动。部分“规划中的地铁板块”也被推了出来,其中就包括“鹿泉区上庄板块”。“上庄区域价值再升级”“地铁1号线将西延至上庄”以及“地铁一号线上庄南站”等上庄利好的信息不断提出。

随着消息的不断扩散,石家庄有楼盘项目就搭上了该消息的“顺风车”。近日,石家庄鹿泉上庄板块某楼盘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重磅!石家庄地铁二期建设规划公示 上庄区域价值再升级》的文章,文中指出“120-170平方米,6层电梯洋房,项目紧邻地铁1号线三期。”

自2013年石家庄规划地铁线路以来,地铁盘逐渐成为楼市一大热点。由于地铁房一直备受购房者青睐,房地产开发商更是利用地铁宣传房地产项目。记者了解到,“地铁”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很多购房者都偏爱“地铁楼盘”。打算在鹿泉置业的购房者王女士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更愿意考虑地铁房,地铁出行准时,速度快也不堵,除了出行方便外,房子还有升值潜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道:“地铁的修建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可行性报告论证、地铁规划,到开工建设,要经历漫长的时间;同时购买地铁房要慎重,有些因素要提前了解清楚,对于周边配套还不成熟的地铁房,要进行全方位考量。”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石家庄地铁营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