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养狗才能买房是不是“霸王条款”?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2-25 07:33 字号:T|T

摘要:开发商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条款,不但称不上“霸王条款”,而且还是一个服务细化和创新的示范。当然,就现实来看,要想小区业主免遭无序养狗的影响和侵权,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恐怕也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小区物业服务提升、城市相关职能部门等在及时有效规范养狗上下功夫。

新闻背景

“答应不养狗才能买房”,近日,山西运城某小区打造“无狗社区”引发网友热议。2月23日,该小区所属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该规定是希望从源头上建设无狗社区。而所以有此做法,是因为此前,该公司在运城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养狗问题成为小区物管最头疼的事,“有狗在小区随处便溺,花园、电梯等地都是重灾区”。(《北京青年报》2月24日)

避免狗患与养狗自由,并非不能平衡

□张贵峰

“答应不养狗才能买房”,“在源头上建设无狗社区”,上述山西运城开发商的做法,赢得了许多同样饱受小区养狗之苦的网友的普遍支持;而作为既不养狗也并非爱狗人士的笔者,单从个人主观角度,对于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赞同和理解的。

尽管如此,进一步站在客观理性角度冷静审视,仍不能不说,“不养狗才能买房”这样的做法,恐怕又并不是完全“没毛病”的。如从法律角度,其中就可能存在一些明显的合法性问题——既可能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强制交易问题,涉嫌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还可能涉嫌侵犯一些住户的养狗权利和自由。如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像“不养狗”这样开发商单方面强制设定的买房前提,显然很难说是公平合理的。

要知道,居民住户“养狗”虽然确实可能妨碍他人或公共利益,必须给予各种严格的限制约束,如具体究竟“养什么狗、怎样养狗”,均不能任性而为,但“养狗”本身,事实上又并不是现行法律绝对禁止的行为,仍属于一种“法无禁止”范畴的权利和自由。因此,如若绝对禁止养狗,势必可能侵犯相关买房人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合法性问题,仅从现实的合理必要性角度,“不养狗才能买房”也未必是多么恰当的。这诚如有网友指出的——如果碰到有消费者需要导盲犬等工作犬时也不能买房吗?

诚然,“恶犬伤人”、“狗随处便溺”等养狗带来的种种社会危害,确实令人深恶痛绝,但所有这一切狗患问题,归根到底,显然并非狗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更并非除了“彻底禁止养狗”,就不可能通过其他方式加以有效解决的问题。如通过严格限制养狗种类——禁养烈性犬、大型犬,严格规范养狗方式——外出必须使用束犬链、不得出入人员密集场合,必须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许多狗患,实际上并不是不能有效解决。此外,对于开发商、小区物业来说,要想解决因养狗而增加的管理成本,其实也可以通过提高养狗住户物业费的方式进行弥补。这也就是说,在避免各种狗患与维护一些居民养狗自由之间,并非没有办法不能实现平衡、兼顾。

因此,在笔者看来,与其“不养狗才能买房”,不如“买房需规范养狗”。这样一来,不仅能确保其中的合法性,也能同时兼顾“养狗”与“不养狗”群体的不同利益和诉求,最大程度维护社会和谐。

“不养狗才能买房”是一种积极尝试

□余明辉

有网友认为,开发商一刀切的政策不可取,质疑这条规定有“霸王条款”之嫌。问题是,这真的能称之为“霸王条款”吗?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二十六条明确,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这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不得实施“霸王条款”。

由此可见,所谓霸王条款,要想成立必须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实施的相关条款切实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二是经营者从中获得了利益,或对经营者经营等更有利。我们来看开发商实施的“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条款,乍一看似乎对养狗的买房者自由选择购房有一定的影响。但这样的房屋买卖条款,是在房地产业充分市场化,且买卖双方自愿协商的语境下,对喜欢养狗的消费者的限制可谓微乎其微。再说,也没有法律等对经营者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等条款进行限制。

更关键的是,开发商从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条款中并没有得到直接利益或隐形利益。相反,由于这一条款,还让一些潜在的消费者和购房客户流失。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要实施这一售房条款呢?一个层面,就当事开发商自身的遭遇看,其以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和小区,就存在不少业主无序养狗,造成了相关小区卫生等环境秩序的混乱。也就是说,此次当事开发商之所以实施这一销售制度,也是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的服务改进,是在进行物业服务提升的一种探索。

另一个层面,小区无序养狗影响环境和业主正当权益,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种情况下,此次开发商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建设“无狗社区”,无疑就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和服务创新。

简而言之,开发商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条款,不但称不上“霸王条款”,而且还是一个服务细化和创新的示范。当然,就现实来看,要想小区业主免遭无序养狗的影响和侵权,实施“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恐怕也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小区物业服务提升、城市相关职能部门等在及时有效规范养狗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养狗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