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买房不必掏空6个钱包了?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2-29 10:37 字号:T|T

摘要:最近关于楼市的消息很多。从菏泽、衡阳到合肥,接下来可能有更多城市会在调控的边缘试探。

最近关于楼市的消息很多。从菏泽、衡阳到合肥,接下来可能有更多城市会在调控的边缘试探。

当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的调控主旋律也不是开玩笑的。

不过相比关注这些当下的楼市信号和消息,蜜姐今天发现北京和深圳在放大招,未来奋斗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未必会拼死买商品房才能过好这一生。

01

先说北京的大招。

近期,权威媒体报道,北京首次将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共有产权房!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

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最近有3宗集体建设用地发布挂牌出让公告:这3宗集体建设用地将用于建设共有产权房。

这个共有产权房的房价惊人,不是因为贵,而是因为便宜。

据报道,这3宗地块的起始楼面价约为1.55万/平方米,建成后的房子含装修的均价仅为29000元/平米左右(价格浮动范围为±5%)。这个价格只相当于周边的商品房价格的三分之一。

但对于开放商来说,也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尽管,这还只是试点,但确实是“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举措实质性的一步。

当掏空6个钱包都难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买房的时候,年轻人想要在大城市打拼、立足谈何容易。但如果房价能够降低三分之二实现住房梦,对奋斗中的刚需来说,可谓是重磅利好消息。

02

除了前文提到的大兴的3宗地块,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还像媒体透露,近期北京市还有其他4个共有产权房地块入市。

共有产权房,此前北京也推出过,不过性质不同。之前推出的共有产权房,土地性质是属于国有建设用地。也就说,买房人与政府代持机构按照一定的比例共同持有房子的产权。

但这次的土地性质是属于集体土地。而集体土地入市少了重要的征地和补偿环节,大大降低了地价,进而降低了房价。这也是为什么大兴的3宗地块房价能比周边的商品房价格便宜三分之二的根本原因。

简单来说,就是少了“国有”这个中间环节,没了“中间差价”。

如果集体土地用于建设共有产权房这一试点未来大面积铺开,可想而知,将大大增加土地的供应量。那么面粉都降价三分之二,面包还能不降价?!

不仅是房价的问题未来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房租这个让在异乡奋斗的年轻人头痛的问题,未来也会得到缓解。比如深圳。

03

据统计,深圳有各类出租住房约783万套、3.48亿平方米,占住房存量总套数的73.5%。

近期,深圳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情况的报告,该报告称,深圳将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占新增建设筹集住房总量的50%以上。”

其实,集体土地建设用地,未来土地供应主体多元化后,地价和房价的缓解,本身也能让房租的问题得到缓解。

同时,还有经济适用房等上市交易的办法推出,也让刚需看到了希望。

比如,深圳近期公布的《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买卖合同签订满5年的,可按规定缴纳增值收益后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也就是这样的房子满足条件即可买卖和继承。

当某些城市在试探调控边缘,想房价再往上走的时候,北京、深圳却在想办法让房价和房租往下,以留住年轻人。而人这个关键因素,如果不能等到足够的重视,注定是留不住的。

有稳定人口净流入量的城市未来的房价才能真正的稳住,而不是一时的短期办法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买房掏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