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目前的楼市现状,还能买房吗?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15 11:00 字号:T|T

摘要:调控政策和市场环境带来的阵阵惊雷,正在重塑中国房地产业生态,信心和预期成为交易面前的一座大山。

高利锋

调控政策和市场环境带来的阵阵惊雷,正在重塑中国房地产业生态,信心和预期成为交易面前的一座大山。

“还能买房吗?”这是目前刚需买房人心底最真实的呼唤,也是最忐忑的疑问。

昨天看到一条微博,大意是:买房不要听经济学家的,不要听媒体的,不要听开发商的,听投资客的比较靠谱,因为他们不会忽悠你。当然,此文出自投资客之手。微博一发布,各路人马都开始对号入座,赞成、反对的声音都有。

对这一观点的前半截,笔者深以为然。但投资客也未必就靠谱,还得看看他们熟悉的区域、物业类型,是不是你的那盘菜。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作为消费者,你能看到美轮美奂的广告,能听到地产大鳄精彩的演说,还能看到各类专家的高谈阔论,但对自己最关心的什么样的房地产公司值得信赖,什么样的房地产最具有投资价值等问题,却始终如雾里看花。

改善族倒还好,因为毕竟有一定的购房经验。而真正需要聆听各方声音的,恐怕还是首次刚需为多,他们中的大多数指望在调整中以更合适的价格淘到人生的第一套房。这套房,买不买?什么价格买合理?谁能负责任地给出参考建议?都未必清楚。

至于判断最佳买房时机,事实证明,谁的观点可能都太悬。要知道,2008年低谷买进的,可绝大多数是刚需购房者。楼市低迷时,我所熟悉的开发商、中介高层、媒体人士、专家们,可都是少有出手的。投资客?出现在新闻上的,大多和“抛盘”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至于有没有在低谷出手,那就无从得知了。

对老百姓而言,买房过程中又始终存在一个悖论:一方面希望房子越来越便宜,另一方面希望买了房子后房子能够升值。很遗憾地说,这个冬天楼市必须面对的就是不断贬值。如果你是买房自住,房产的升值还是跌价都与你无关。如果你纯粹把房子当成投资品,那请参考马未都对收藏的说法,不要相信故事,不要相信好事,不要心态不好,总是想着挖宝。

楼市中一直存在着这么一个现象:“买涨不买跌”。房价开始下降了,消费者仍会捂着钱袋子冷眼旁观,总觉得还会有更低,期盼跌到谷底再出手。但若是房价一旦出现此起彼伏的上涨态势,便按捺不住了,赶紧下单,唯恐房价会像脱缰的野马一再高企。这似乎成了楼市的“魔鬼消费定律”。

可以负责任地说,今年底,刚需们可以淘到便宜货。如你所见,为了赢得第四季度的最后冲量,不少开发商会拿出好房源来进行低价促销。而一些承受着巨大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的开发商,甚至还会抛出亏本销售的楼盘。对于持币待购的自住刚需们来讲,这何尝不是一种利好。

再回到开头的这一话题,笔者随手再翻回这条微博,深以为以下这条回复评论算是最清醒:“自己买房还听别人的,猪脑啊!”

要知道,别人想怎么说是别人的事,真正要掏真金白银做决定的,只是你自己。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楼市现状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