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步伐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9 08:12 字号:T|T

摘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释放发展活力、集聚发展势能、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开创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在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2019年九项重点任务

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

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优化营商环境

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障改善民生

□记者 董 昌

“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释放发展活力、集聚发展势能、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开创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在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

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提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产业兴,则经济强。

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是石家庄市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明确的全市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就如何全力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产业立市不动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制造业。今年,该市将聚焦“4+4”现代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找准突破点和爆发点,每个行业打造1至2个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企业。按照“延链”的要求,工业设计优化一批、科技创新转化一批、产业延伸集聚一批,加快推动产业链条双向延伸融合。充分发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作用,促进制造业向创意、研发、售后等产业链两端延伸。

报告提出,着眼产业链的关键核心、缺失环节,以“补链”为引领,培育壮大卫星导航、光电显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化落实省十大主攻方向、六大工程部署安排,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提前布局数字金融、区块链运用、量子通信、IT和BT的融合、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该市将从支持服务业扩容提质、培育壮大金融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业、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和会展经济上做文章,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报告为石家庄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明确了方向,以“强链”为目标,聚焦化工、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千企转型”活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制定实施特色产业振兴计划,支持平山钢铁、晋州纺织、元氏化工等加快转型提质,打造高层次、升级版的世界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

增加有效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稳是大局,进是趋势。

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石家庄市从全面提升消费水平、投资质量、开发区能级水平等3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其规模扩大、质量提升将对产品和服务供给起到引领和倍增作用。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教育培训、家政服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休闲体育等服务业。积极培育定制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共享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热点。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线下体验、线上消费新零售模式。同时,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现代商贸物流工程,积极扩大消费需求。

精准有效投资催生优质供给,高端高质项目引领转型升级。报告提出,围绕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开展“项目落地年”行动,推进34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830亿元左右。稳步推进一批重大转型升级项目,扩大东旭玻璃基板、志诚永华新型液晶材料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实施精准招商,转变招商理念,强化市场统筹,解决无序低效竞争、产业同质化等问题。创新招商方式,加快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好、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高新项目。

开发区提档升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该市鼓励高新区、石家庄经开区朝着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条完整、产城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省级园区朝着特色突出、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方向发展。支持鹿泉经济开发区等条件成熟的开发区向国家级升格,加快循环化工园区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中俄“两国双园”等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今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报告提出,切实推动重大改革任务举措落实,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方面,该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最多跑一次”覆盖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石家庄市将依托正定海关、鹿泉海关、机场海关,加快发展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申报建立进境商品指定口岸,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关政策在省会落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资源型产品的进口,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力争全年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5%以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也是石家庄的重大历史机遇。报告提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纵深推进“三件大事”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的深度合作,在服务对接京津雄中加快发展自己。提升交通互联水平,大力推进雄石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产业对接合作,落实好常态化沟通机制,提高承接能力,创优承接环境,加快建设正定新区重点承接平台,吸引京津雄优质项目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形成“京津雄研发、石家庄转化、石家庄制造”的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协同发展示范区。

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报告提出,紧紧抓住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加强创新要素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更加注重创新体系建设。支持高新区由生产型向研发型升级、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产城融合的城市新区转型,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等科技平台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加速器建设,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强科技大市场的运营管理,力争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全年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15家,认定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35家,构筑创新创业新高地。

更加注重创新主体培育。严格执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普惠性奖励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大力实施高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加大服务支持、资源配置和政策倾斜力度,年内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家。设立创新基金,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

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军民融合重大科技攻关,主动对接军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和成果,积极构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面向航空航天、新材料、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发挥好河北省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平台优势,深化与中电科13所、54所等国家级重点科研单位的合作,支持鹿泉加快鹿北军民融合产业新区建设,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引领。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各行业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开展“院士专家行”活动,新增院士工作站5家。与国内一流大学、教育机构等合作建立研究生院、职业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增强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能力。对创新人才、创业人才、科技人才,给政策、给待遇,提供人尽其才、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让石家庄成为创新蓝海、创业热土、创客乐园。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