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住建局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12-21 08:20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石家庄长安区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区主要和主管领导亲自协调督导下,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奋力争先,目前各项工作任务进入收尾阶段,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长安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石家庄长安区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区主要和主管领导亲自协调督导下,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奋力争先,目前各项工作任务进入收尾阶段,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创新亮点工作

示范引领省市绿色建筑3月15日恒大御景半岛8#地块获评国家“广厦奖”;7月5日我区绿色建筑推进经验在全市作典型发言。10月29日,我区长安区颐园项目负责人在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交流展示暨石家庄市建筑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上做经验介绍。

高标准打造样板工程。6月21日-22日,河北省住建厅在我区荣盛·华府二期施工现场举行全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省住建厅领导及专家对我区先进的系统管理、科学管理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二)承担市考核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1、棚户区开工2018年棚户区开工任务3800套,我区启动两个项目共计4588套,其中肖家营城中村改造项目3800套、西兆通二期788套,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开工率为121%,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棚户区基本建成。棚户区基本建成任务5019套,其中钢西西区1844套、华药一区三期226套,丰收路118号562套;石纺路3号204套、棉一西区2183套。全年任务提前完成。

3.公共保障房审核分配工作。2018年新增廉租住房补贴家庭76户,新增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家庭1556户,为893户租赁补贴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补贴资金636875元;94户廉租房和1661户公租房家庭配租成功;129户家庭换房成功。按照动态管理原则,截至目前,637户廉租房家庭和1353户公租房家庭取消资格办理退房手续。

(三)重点工作

1、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我局按照“三年内未列入征收改造计划、临近主街主路和适宜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优先进行整治提升”的原则,制定《长安区2018-2020年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实施方案》,5月份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对棉一西区、省二建等50个老旧小区的道路、照明、排水等项目进行整治提升,并将胜康园、园东园小区等5个整治项目列为整治提升工程示范小区。通过设计、造价、财政评审、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各施工单位于10月12日进场施工,目前各工程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2、物业管理及物业引进工作(2018年深改课题)今年初我局拟定了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制度,加强对物业企业考核和管理。目前,已完成全年40个老旧小区物业企业引入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市国资委相关指示精神,对央企、省企、市企进行分项移交,其中我局负责物业整体移交工作,现已完成电力设计院等17家(涉及30个小区)央属、省属企业物业移交协议的签订工作。

3、2018年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亮剑”行动。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以及《长安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亮剑”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牵头负责“乱停乱放”、“私种私养”、“物业管理”三项工作任务。自10月20日“亮剑”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成立了“亮剑”行动专项督导小组,对牵头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截止目前,“乱停乱放”完成141个,占全区摸排总数(180个)的77%;“私种私养”完成25个,占全区摸排总数(51个)的49%;“强化物管服务”完成4个,占全区摸排总数的(77个)5%。

  4、危房改造工作市住建局拟利用三年时间对主城区D级危房、危旧平房、筒子楼以及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危旧楼房进行改造。经过摸底调查全区共有80年代以前住宅494栋,建筑面积约204万平方米。根据市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石政规【2018】8号消除D级危房新政,我局制定了2018-2020年消除D级危房计划,力争三年内改造完成。截至目前,已消除八家庄7栋D级危房,涉及居民164户,建筑面积约2.1117万平方米。

5、绿色节能建筑推进工作。我局着力在推进全区绿色建筑建设、打造城区宜居住宅上下功夫,大力推动超低能耗建筑、高星级绿色标准建筑,打造省会绿建标杆。截至目前,长安区民用建筑节能办理开工工程254栋332.9795万平方米,(其中居住184栋282.2502万平方米,占比84.77%,公建70栋50.7293万平方米,占比15.23%);设计执行绿色建筑标准131栋181.7239万平方米,总占比54.58%(其中执行绿色建筑二星标准18栋22.5504万平方米,占比12.41%)。办理可再生能源工程164.0781万平方米(占总比37.87%),办理节能竣工工程221栋388.2613万平方米。我区长安颐园绿色三星居住小区共7栋住宅已全部封顶;荣盛华府二期C13#住宅执行超低能耗被动式居住建筑标准(被动房)已封顶,现开始安装被动窗;远洋晟庭项目3#-11#-12#住宅楼共计12万平米全面执行被动房标准,是市区第一个设计阶段通过专家评审的被动房项目。石家庄市第一个PC结构装配式公建项目,远洋7号两栋办公楼落地长安开工建设。

6、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监督工作。根据市、区安排部署,2018年组织各街道及建筑施工监理三方召开了第一、二、三、四季度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大会,加大对辖区在建单位工程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在监工程单体个数总计1403项,施工现场监督抽查182项次,书写监督记录182份;编制监督计划152项,监督交底152项;监督竣工验收152项,出具监督报告152份;处理工程质量投诉48起。涉及“办证难”工作需办理质监竣工验收台账62项,已全部完成。组织开展安全监督巡查530余次,完成127个在建标段安全生产排查。

7、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该项工作共涉及工地150家,地铁5个标段。其中在建工地53家(标段128个)、停工24家、空地13家、完工60家。在建及新开工项目全部安装红外线球型摄像机,全部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平台系统并在手机下载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实时检测工地扬尘数值。我局组织16个镇、街道负责人和150家工地的建设、施工和监理召开第一、二、三、四季度扬尘治理工作大会;开展工地扬尘治理巡查2060次;预警期间扬尘大队全体人员周末加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察。

8、住房和建设稽查工作。5月份省市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牵头制定《长安区房地产违规开发违法销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区房地产违规开发违法销售整治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区住建、城管、公安、市场监督、区行政审批以及各街镇等23个单位和部门为成员,开展联合行动,对辖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截止目前对辖区96个开发项目、79家售楼部,423家中介机构开展地毯式巡查3轮,开展巡查暗访13次。建设稽查共督导巡查669次项目;完成违法建设行政处罚案件共计17件。完成扬尘治理未达标的行政处罚案件29件。

二、2019年工作谋划

 (一)在工作导向上,更加注重保障民生福祉

1、加大基础设施及服务投入,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明显提升。根据市区老旧小区三年改善计划,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对辖区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并达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效果。与深入开展“双创城”、六进社区和物业引进工作相结合,按照市出台的标准,合理规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进度,拟定时间表及效果图,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2019年计划完成70个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工作。

2、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D级危房消除进度D级危房改造涉及辖区居民切身安全利益,2019年我局把此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按照棚户区三年改造任务,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力推进D级危房消除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棚户区开工和基本建成工作。

3、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住房保障工作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区要求,加强住房保障家庭的监管,做好年度复核及保障家庭资格审核,配合市住建局做好住房保障分配,并依照“谁审核、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进行转化和清退(转化和清退率不低于90%)。

二)在工作监管上,更加注重引进智慧监管平台。

4、加强建筑工地智能化管理,辖区工地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我局拟通过三个方面,提升建筑工地管理水平。一是提升智能系统,充分利用建筑工地监控及监测设备,数据实时传送,达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高效监管,所有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到6个100%。二是聘请技术专家。通过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专家对质量监督的技术支撑。三是积极探索质监、安监、扬尘、稽查、墙改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控监管机制,着力在强化建筑工地三方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在强化街镇属地管理责任上下功夫。依托建筑工地网格化、智能化、强力推进管理标准化,实现辖区建筑工地监管的全覆盖。

5、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始终绷紧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生产这根弦。2019年继续按照“严监管、重排查、强整改、保安全”的要求,实行月调度、季考评。健全制定2019年安全监督计划,夯实区、街镇、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做到事前制定安全监管交底计划,事中做到抽检与重点监管相结合,事后隐患排查和整改相统一。加快建设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6、坚持露头就打,规范房产和建设领域主体行为。2019年我局将对房产企业、房产经纪机构、售楼部、物业企业等涉及的违法主体和行为进行查处和规范。特别是违法建设和预售行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已经列入专项整治的违法项目和企业,要尽快履行法律手续,加快项目进度;对于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和违规预售行为要实行高压态、零容忍,进行严厉打击。

(三)在工作路径上,更加注重以新理念为引领。

  7、保障基础物业服务,探索多种经营方式,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2019年我局针对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结合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六进社区,通过市场化、准物业、业主自治等多种形式,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同时通过对注册地在我区的210家物业服务企业及277个管理项目的企业信息情况、内部管理情况、依法经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小区清洁、安全长效机制,检查结果作为企业评优、项目创优、物业企业招投标等工作重要参考依据,有效提升辖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8、推进绿色建筑建设,城区住宅居住舒适度明显提升。着力在推进全区绿色建筑建设,打造城区宜居住宅上下功夫。2019年,我区新开工民用建筑节能新标准执行率100%,新型墙体材料应用率100%。同时,继续大力推进被动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的发展。推动既有建筑改造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长安区住建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