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退城引长安区楼市变频升级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11-08 08:14 字号:T|T

摘要:曾经棉三棉四厂区腾退的地块,成为向和平路抛出来的一块楼市崛起的“探路石”。今天,在这条路上的石钢搬迁正在进行,华药的退出也已经提上了加速的日程,历史在不久之后将在这里写完“工业退城”的句号。在楼市已经处在深刻变革的时代,和平东路沿线区域将怎样打造自己的美好未来?在“工业退城”的发展大趋势下,石家庄长安区的楼市又将怎样打造人文情怀的人居梦?……

●城市化进程的“退二进三”,给和平路沿线创造了万象崛起景象

●“工业退城”之后,长安区的楼市将怎样打造“优生活”的人居梦

曾经棉三棉四厂区腾退的地块,成为向和平路抛出来的一块楼市崛起的“探路石”。今天,在这条路上的石钢搬迁正在进行,华药的退出也已经提上了加速的日程,历史在不久之后将在这里写完“工业退城”的句号。在楼市已经处在深刻变革的时代,和平东路沿线区域将怎样打造自己的美好未来?在“工业退城”的发展大趋势下,整个长安区的楼市又将怎样打造人文情怀的人居梦?……

□本报记者 李小白

■工业搬迁之后的和平路沿线

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10月30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示》。公示中明确标示了位于石家庄市区的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退出拆除时间表。

据了解,石钢目前的位置处于二环内和平路沿线,若厂房整体搬迁后,石家庄二环内将出现占地1600亩的“超级”净地,这在“寸土寸金”的二环内是极其难得的。和平路沿线自棉三棉四地块由荣盛地产摘地建盘后,又将出现一宗备受关注的地块。

其实,早在2014年,石家庄市政府通过《长安区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4-2020)》,方案指出,石家庄将通过7年的努力,按照“四大功能板块”布局。所谓的“四大功能板块”指的是“中央商务区、科技服务区、生态居住区及城市休憩商业区”四大板块空间布局结构。其中,石钢位于“城市休憩商业区”板块。

着力打造集居住、商业、休闲、健康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休憩商业区,其中都市休闲旅游部分,将依托钢厂工业遗址园和焦化厂遗址园,加快开发都市工业休闲游、创意文化体验游、城市主题乐园游等都市旅游产业。

■“工业退舞” 品质楼盘齐聚

价值片区逐渐形成

有人预测,和平路沿线将成为石家庄此后十年房地产的发展黄金轴线。和平路作为长安区的主要干道之一,一直为重型企业的分布地,纺织、钢铁、医药,石家庄的重要工业大都聚集在和平路沿线。从和平路由西往东走,就能看到大量厂房和管道。但细心的市民发现,这里也已经涌现出众多优质居住社区,如荣盛华府、盛世长安、紫晶悦城等项目,不久还将在丰收路与百花街交口诞生国学大宅万科·紫郡,在和平路与翟营大街交口诞生远洋·晟庭,大房企开发的优居项目将成为和平路沿线的“标准动作”。而和平路与体育大街交通大动脉双轴交汇处的四个金角,必将成为和平路发展最值得期待的板块。

■长安区打造经济引擎

和滹沱南岸“东方明珠”

从交通上来说,地铁规划才是一个区域交通真正成熟的标志。2017年石家庄开通地铁,长安区便首先享受到了地铁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目前,长安区有地铁1号线以及正在建设当中的地铁2号线两条地铁贯穿,再加上未来体育大街BRT快速公交的投入使用,长安区未来的交通将会更加方便和快捷。

按照“四大功能板块”布局,积极发展高端服务业,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把老工业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搬迁改造示范区。通过7年的努力,使老工业区成为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滹沱南岸的“东方明珠”。

企业搬迁后,老工业区自西至东规划形成“中央商务区、科技服务区、生态居住区及城市休憩商业区”四大板块空间布局结构。

中央商务区。以广安大街为核心,辐射光华路、建设大街以及谈南路附近的区域。大幅提高商务地产比重,严格控制住宅地产比重,为发展商务金融和总部经济提供载体,全面建成区域性高端商务服务业核心区、现代金融业聚集区以及总部经济聚集区。

科技服务区。以体育大街沿线为中心,南北向延伸,面积约3.6平方公里。主要划分为科技创新区、创业孵化区以及高端智力服务区。

生态居住区。该区域重点发展高端生态住宅,加快建成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消费服务业比较发达、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植被景观丰富的城市精致生活空间。

城市休憩商业区。将依托钢厂工业遗址园和焦化厂遗址园,加快开发都市工业休闲游、创意文化体验游、城市主题乐园游等都市旅游产业,谋划布局艺术设计、餐饮娱乐、观光休闲等服务设施。同时根据石家庄市政府的规划,交通路网的完善和合理化也将助力长安区楼市的起飞。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长安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