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层建筑藏安全隐患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12-07 08:20 字号:T|T

摘要:不久前,有石家庄市民反映说,他们所在写字楼顶层的逃生门被物业上了锁,他们担心这样的做法存在安全隐患,因为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很可能无法及时疏散。对此,记者走访了多座高层建筑,发现逃生门被锁以及逃生平台被占据的情况不在少数。而消防部门明确表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不久前,有石家庄市民反映说,他们所在写字楼顶层的逃生门被物业上了锁,他们担心这样的做法存在安全隐患,因为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很可能无法及时疏散。对此,记者走访了多座高层建筑,发现逃生门被锁以及逃生平台被占据的情况不在少数。而消防部门明确表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事件:

楼顶层逃生门被锁,业主担心安全隐患

1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体育大街和东岗路交口东南角的世纪华茂写字楼,这里有A、B两栋写字楼。记者首先来到了B座写字楼19层。这里整层只有一家公司,而在走廊的东西两侧,各有一道防火门,直接通往楼顶的天台。然而,虽然楼道的防火门开着,但是连接天台的安全门却已经上了锁无法进入。记者注意到,这两处楼道内都堆积着不少杂物,还不时有人来到楼道内抽烟。

“这安全门是用来逃生的,怎么能随意上锁呢?”公司的职员任先生告诉记者,这两道安全门一开始并没有上锁,可是今年夏天曾经有人跑到楼顶想跳楼,从那之后,两道门就被物业上了锁。“那只是偶然事件,怎么因为这样的理由就作出这样的决定呢?”任先生对物业的做法并不认同。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隔壁的A座写字楼,在顶层26层,这里正在进行施工装修,两道安全门却并未上锁。据在楼下办公的马女士说,以前这里的安全门也是关闭的,现在开启可能是为了方便装修。

走访:

多座小区逃生门被锁闭,顶层天台被占用

那么,其他高层建筑的逃生门是否保持开启呢?12月6日,记者走访了北宋新苑、阳光水岸、碧景园、新华区红星国际、星河御城等8座高层住宅小区,发现竟有一半的楼顶“逃生门”都上锁了。

北宋新苑位于跃进路与建华大街交口附近,在9号楼1单元的顶层,通往楼顶的一个逃生门大门紧锁。同样,在小区5号楼1单元的顶层也是相同的情况。而在体育大街与中山路交口附近的碧景园,7号楼顶层的“逃生门”外还专门安上了一扇上锁的铁栅栏门,小区其他几栋楼也都是同样的光景。

除了逃生门被锁,楼顶平台被占据的情况也不少,在华丽庭院小区内,多座居民楼的楼顶都被圈占盖起了板房。不少业主都对此忧心忡忡:“这里是公共空间,私人怎么能占据呢?要是发生火灾,我们连逃生的地方也没有!”而在阳光水岸小区9号楼,有业主甚至在平台上加盖了一个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彩钢棚,导致人们连平台都上不去。除此之外,在山水郡小区的一些高层,楼顶的平台甚至还出现了“楼中楼”,整个平台都被收入个人“囊中”。

物业:

为安全起见锁闭逃生门

那么,为什么这们多高层建筑的逃生门都被锁闭呢?记者还采访了多家物业。世纪华茂写字楼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关闭通往顶层的安全门是出于安全考虑,避免让楼内的人随意登上天台,平时钥匙也都在物业手里,一般除了检查电表等设备,门是不打开的。记者询问此举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时,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自己并不清楚,负责人目前也有事不在。

而北宋新苑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锁上通向楼顶的“逃生平台”,是因为担心有人偷盗楼顶设备房内的电机主板,另外就是为了“安全起见”,防止有人随意爬上楼顶发生危险。

据一位物业行业的业内人士称,按照消防部门的规定,楼顶的逃生门应该是常闭状态,不应该被锁住。但一些物业之所以锁闭逃生门,是因为如果不锁上,可能会有人私自占用楼顶的平台,甚至发生坠楼的危险。“实际上,逃生门还是不该封闭的,防止危险或占用也可以采用其他方法!”他表示,物业公司可以安排人员做好日常巡检工作,比如每天定时巡逻,多关注一下楼顶平台以及楼内的安全情况。

消防部门:

逃生门和逃生平台不能被占据,发现隐患可打96119举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对此,消防部门表示,对于任何单位、个人封闭安全出口的行为,都将责令当场改正。因为火灾发生时,当高层业主跑不下来时,楼顶就成为唯一的逃生、避难平台,如果安全门被封闭或者平台被占据,后果将不堪设想。实际上,早在2011年,我市消防部门就开通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并明确规定了火灾安全隐患的受理范围,其中就包括“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如果市民一旦发现身边存在类似的隐患,可以拨打热线举报。

除此之外,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也说,高层住宅楼顶平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果未经批准便私自在楼顶搭建建筑物,属于违法行为。全体业主有权要求侵权业主拆除违建,恢复原状,若不听劝者,还可诉诸法律。作为主管的规划部门、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等也应当对违建者进行行政处罚并罚款,叫停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