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说不做房地产的雷军突然花26亿拿地 只是为员工谋福利吗?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 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1-08 09:12 字号:T|T

摘要:近日的一则公告,曝出小米与华润置地耗资26.57亿元共同拿下了北京的一块公建混合住宅项目地块,引发了外界的无数关注……

说起雷军,多数人都会想起这位雷布斯的小米手机。

然而近日的一则公告,曝出小米与华润置地耗资26.57亿元共同拿下了北京的一块公建混合住宅项目地块,引发了外界的无数关注……

这是小米要进军房地产的节奏?还是单纯为员工谋福利?背后会不会有啥别的深意呢?

1

26亿拿地要做啥?

是的,做手机的小米,这次拿地了,还拿了块价值26亿多的地!

根据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网11月5日公告,广州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润置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以底价26.57亿元拍下的地块项目,为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北村公建混合住宅用地,总土地面积约4.69公顷,总建筑规模为13.73万平方米,包括商业、办公、居住用地,其中居住用地为遵循“限房价、竞地价”原则的限竞房。图据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网

其中,与小米合作的北京润置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华润置地控股有限公司的100%控股子公司。

消息一出,外界各种猜测不断,这莫非是雷军要大举进军房地产的节奏?

事实上,在与其有着“10亿赌约”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看来,雷军早在2015年之前就已进军房地产了,并表示:随着小米涉足房地产业,“10亿赌约”已经取消。

“如果查一下小米的变化,他已经撤销了这个赌约。因为当时他跟我赌的是产品,据说他现在已经进入房地产行业。我觉得,搞房地产就不符合跟我约赌的条件了,”董明珠表示。

不过,这次拿地后对外界的各种关注,小米的态度还是“不予置评”,口风算是十分紧了……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表示,“小米相当于华润事先已经找到的定向客户,实际上就是华润会为小米开发新的办公区”。

换言之,小米与华润联合拿地,是准备给小米盖办公楼,并不是盖房来卖,并不算通常意义上的“搞房地产”。

不仅如此,雷军前几年还曾多次通过微博明确表示:小米不会进军房地产!图据微博

2

真的不搞房地产?

虽然嘴上一直说着不要,且这次也或许并非正式进军房地产,但雷军一直在房地产领域的边缘“试探”,却似乎是事实……

细数小米近年来的诸多动作,董小姐前面那番“取消赌约”的评论也并非没有道理:

在早前的2014年8月,雷军曾斥资1亿元入股YOU+青年公寓,结合当时“互联网+”的概念,该公寓品牌因此一夜成名。

当时他甚至表示,这极有可能是一项比小米手机更伟大的事业。

而去年3月也有过传闻,称小米有同万科进行合作建房的意向。据媒体报道,此前的万科永丰自持地块项目,小米公司内部曾全员自愿认购登记。

不过,该项目到了4月却被传“叫停”,彼时北京市住建委和规土委发文要求开发商自持商品住房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最长租期不得超过10年、不得以租代售。

小米官方则对此回应称,并没有听说双方合作建房相关事宜,也不存在被叫停说法。北京万科方面也否认双方存在合作建房事宜,仅表示获得永丰地块后,万科曾向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获得每平方米5.5万元最低成本价,双方合作建房系小米部分员工误读。

到了今年小米上市的前夕,雷军与许达来联合创立的顺为资本,更是跟投了一家长租公寓品牌乐乎城市青年社区,该长租公寓此次获得数亿B轮融资,引发了无数关注。

此外,雷军还放出豪言称自己“做房地产的口号是解放一代年轻人,让大家不要为这种事情操心,全部解放,”并表示,“我曾想把房价干到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他的底气就在于构建类似小米note的“去中间环节”模式:将一批买房人组成合伙企业,众筹拿地,将地价在房价中的占比保持在20%至30%,然后完成设计、施工,合伙人再一起消化,甚至省去建设豪华的项目营销中心。

当时其就被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评论称,“雷军的说法完全是太美好的想象,房地产的平均毛利率只有20%至25%,不管有没有互联网,对房价是不能起到决定的作用的。”

然而,眼下再看小米和华润新拿的这块地,这种提前找好“客户”的合作模式……也难怪不少观点怀疑,这次成功试水后,小米是不是就真要在房地产领域展开什么大动作了?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地产雷军26亿拿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