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从三方面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0-30 15:29 字号:T|T

摘要: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行业创新和转型面临的任务和挑战非常大,今后的发展应在如何坚持创新转型发展、生态引领发展和健康持续发展三个方面持续做文章。

多位专家日前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华工商时报社联合组织的“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华联发展集团案例剖析”研讨会上,以华联发展集团的转型升级为例,对我国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探讨。

他们认为,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行业创新和转型面临的任务和挑战非常大,今后的发展应在如何坚持创新转型发展、生态引领发展和健康持续发展三个方面持续做文章。

华联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参会专家表示,华联发展集团近年来的“稳健”“创新”转型做法,对我国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认为,华联发展集团积极主动应对行业和区域经济变化,在战略上“退二进三”,巧做加减乘除法,分阶段推进转型,为持续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华联发展集团还主动适应需求,打造城市“精品”。作为城市综合体开发商,华联发展集团能够从人口结构和功能需求出发,主动适应新变化,集中精力做居住空间和休闲空间兼具的精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认为,为社会提供最需要的服务,是华联发展集团获得长足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联发展集团董事长董炳根表示,华联在体量上不盲目扩大,就是希望能够在质量、建筑内涵上多下功夫。同时,深耕主业,注重自持地产和物业经营。

专家认为,这一做法符合未来房地产行业从重开发到重经营的转型趋势。

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平衡突出

参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存在供需不平衡、租售结构不合理、住房品质提升缓慢、企业杠杆率过高等问题。

刘志峰表示,当前房地产业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供应不足和需求不足同时存在。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一是把市场短期平衡当作长期平衡,二是租售结构不合理,三是住房属性被扭曲。“房地产业的突出问题已经影响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利于房地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在城镇化没有完成之前,谈房地产供求平衡,为时尚早。另外,考虑当前我国住房建设布局和人口城镇化布局不匹配,很多住房是无效供给,对解决现代城市住房难题没有带来实质性效果,“如果把这一方面扣除掉,房地产市场供求缺口就更大。”

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专家建议,加快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房地产的高质量发展。”刘志峰表示,一是宏观层面要实现房地产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既不短缺也不过剩,杠杆基本合理,风险可控;二是供应结构要基本合理;三是房价要合理,房价上涨要低于居民收入增长。

在张立群看来,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提供高质量住房、高质量的物业服务以及高质量的配套设施。从这个角度讲,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应该研究城市布局,研究未来城市人口在地域上的分布特点以及增长特点,据此制定发展战略,以更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多方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进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刘志峰认为,一要明确目标,推进绿色健康住房发展。住房不仅仅是满足睡眠空间需求,更是要满足绿色健康生活需要,既安居又宜居。二要提高住房品质,依靠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解决质量供应问题。三要实现住房成品化。

许召元认为,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政府应该加强对房地产质量的监管,让更多市场化机构在社会上进行抽检,把信息对消费者公布,这样既有利于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监管环境,也有利企业的长期发展和品牌建设。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刘戒骄表示,借鉴华联集团发展经验,未来房地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属性是质量和效益相统一,这意味着房地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质量和效益统一起来。其次,房地产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企业战略,引领房地产市场需求型发展。最后,要体现创新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和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核心是创新,企业应该多在创新方面下功夫。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主任张秀智表示,从华联集团发展看,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实现实体产业与房地产业有机融合,提高房地产资产运营管理服务质量。二是企业要围绕房地产资产运营管理制定同心多元化战略。从现在上市房地产企业战略看,房地产企业多数还是围绕房地产布局产业,多元化途径基本上是区域多元化,未来应该注重打造产品多元化。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地产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