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小区楼顶平台“筑巢” 围堵“逃生通道”

——违反物权法居民可投诉 主管部门可对违建者处罚并叫停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16 09:13 字号:T|T

摘要:桥西区华丽庭院小区顶层业主纷纷圈占顶层露天平台,私建起一个个“小房”与自家相连,“这些平台是小区的消防平台,一旦发生火灾,将是我们的逃生通道。如今,顶层业主圈占建房,不仅侵害了全体业主的公共权益,而且还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私建房屋内部。   

楼顶平台私建的房屋样式多种多样。

装修工人正在“小房”施工。  

华丽庭院

桥西区华丽庭院小区顶层业主纷纷圈占顶层露天平台,私建起一个个“小房”与自家相连,“这些平台是小区的消防平台,一旦发生火灾,将是我们的逃生通道。如今,顶层业主圈占建房,不仅侵害了全体业主的公共权益,而且还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两天,华丽庭院小区多位业主来电反映,楼顶圈平台建房情况愈演愈烈,虽然有关部门张贴了《房屋隐患通知书》,叫停这种现象,但仍有个别业主在施工,记者随即赶至现场进行调查。

顶层平台被圈占建起一间间“小房”

华丽庭院小区位于桥西区平安南大街与东平路交口附近,共有5栋住宅楼,其中1、2、5号楼为6层高,3、4号楼为带电梯的小高层,而这种露天平台被圈占盖房的现象很普遍,每栋楼都有。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爬上了4号楼小高层的顶层,向南俯瞰,对面为3号楼,共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的顶层平台已全部被圈占,建起了“小房”,有的已经建成,还挂上了窗帘,有的仍有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抹水泥窗台。而其他楼宇的平台,有些也被圈占起来,已经建成欧式的玻璃阳光房、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或黄色水泥房。

“这种圈平台建房的现象存在很长时间了,最初就是3号楼有个别业主私搭乱建,这引起相邻业主不满,大家集体制止无果,其他顶层业主见状纷纷效仿,才有了如今的规模。”据小区业主张敏(化名)介绍,该小区2015年交房,交房时,每栋楼的顶层都有一个露天平台,通往平台的出入口处还悬挂着一个写有“安全出口”字样的提示牌。“在我们看来,如果这栋楼发生了火灾等险情,这个露天平台将是业主的逃生平台。”可如今,一个个“逃生平台”却被圈占成某些顶层业主的“私有空间”。

通往顶层露天平台有两扇门,一条经公共楼梯直达平台大门,另一条则是通过顶层业主家的一个小门。在3号楼一处正在圈地施工的顶层业主家,露天平台上已经搭建起一个水泥房,有施工人员正在砌墙,下一步准备安装玻璃。“我们是给业主干活的,业主不在,你们走吧。”施工人员说。

据相邻业主介绍,楼顶施工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影响了相邻业主的生活。“顶层施工也不采取防护措施,有时沙土直接从天而降,还有一次一块木板从高空坠下,砸中二楼的空调外机,还好没砸到人。”有居民说,个别顶层业主还随意私改了单元的排烟排气通道,有些管道已经堵塞。此外,下雨排水不畅、私装暖气片“窃暖”也是问题之一。

在有些楼宇的一楼还张贴有石家庄市桥西房屋安全管理办公室下发的《房屋隐患通知书》,上面注明楼顶圈平台建房存在不安全隐患,通知停止施工并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检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有隐患采取加固或停止使用恢复原状处理。

辖区街道办与住建部门均已介入处理

当天,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于2015年底交房,之前一家物业管理没多久便离开了,他们入驻小区已有2年。在小区集中装修期间,就有顶层业主“浑水摸鱼”占据楼顶平台私搭乱建,当时并未能有效制止,随之其他顶层业主纷纷效仿,“也正是因为第一家没有管住,这才有了后面的第二家、第三家……”该负责人说,对于那些私搭乱建的业主,物业曾屡次劝阻效果不佳,也曾禁止装修队入小区,但还是有业主通过夜间走地下车库偷运建筑材料。无奈之下,物业将该问题反映给辖区居委会、街道办、区住建局等部门。很快,小区里就贴出了一份《石家庄市房屋隐患通知书》,上面通知了11户私建业主楼顶所建小房存在不安全隐患,要求他们申请鉴定处理,但始终也没有任何结果。他称,就在前些日子,负责此事的主管领导也都亲自到小区入户查看、核实情况,现在需要等待相关部门为楼顶私建的“小房”定性,到底是否属于违法建筑,如果属于,则会按照流程先通知其自行整改,如不整改,则由相关执法部门介入解决。

“目前楼顶私建的大动作都已经停止,但私建业主在屋内装修却防不胜防,如果有人发现后反映到物业,我们会立刻派人前去制止。”他还表示,有私建业主称顶层平台是当初买房时由开发商赠予的,但并没有人能够出示相关书面证明。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反映给辖区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街道与区住建部门均已介入处理。

消防:发现消防隐患打96119举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虽然没有明确的文字规定,但从中可以看出,单元同屋顶平台应该处于连通状态,部分高层小区单元之间也应该通过平台连通,平台门应处于敞开状态。根据《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早在2011年开通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并明确规定了火灾安全隐患的受理范围,其中就包括“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市民一旦发现身边存在任何消防隐患,可以向该部门投诉。此外,火灾发生时,多数情况业主都是向楼外逃生,但当高层业主跑不下来时,楼顶就成为逃生、避难的暂时平台,可如果楼顶被封闭盖房,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律师:楼顶私建主管部门应处罚叫停

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表示,高层住宅楼顶平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果未得到规划等相关部门批准,私自在楼顶搭建建筑物,显然违法。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侵犯了全体业主利益,全体业主有权要求侵权业主拆除违建,恢复原状,若不听劝者,还可诉诸法律。此外,在房顶私自盖房的,这些房子都属于违建,影响了建筑物的公共安全。作为主管的规划部门、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等都可以对违建者进行行政处罚并罚款,叫停违建者的这种违法行为。

宋毅律师提醒,高层住宅楼顶盖小房不仅存在消防隐患,还会埋下高空坠物的隐患。如果是由彩钢板搭建的小房、大棚本身就不符合建筑要求,不抗震、厚度不够、材质易燃,如果加固不稳,春秋风力较大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风吹落,形成高空坠物,一旦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另外,楼顶搭建建筑房屋打钉固定钢架的时候,用力过猛,也会对防水层造成破坏,造成业主家漏水。“一般情况下,成熟的新建小区,业主入住时会签订一份物业服务合同,会明确规定不允许在楼顶等公共区域私搭房屋,对此,作为小区物业也有责任禁止业主私建小房。”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石家庄楼顶平台筑巢围堵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