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分房地产企业交房质量堪忧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6:39 字号:T|T

摘要:交房质量不过关 河北频现业主维权事件。面积缩水、电梯故障、屋顶漏水、绿化不达标……近日,不少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了在交房时遇到的“糟心事”。一套房子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投入,甚至耗尽了几代人的购买力,可是交房之后很多购房者却不得已走上了维权之路。经过前两年的楼市销售高潮之后,当下不少房源进入了集中交付期,而此时房屋质量问题却不断爆出,其中不乏知名房企。

 

面积缩水、电梯故障、屋顶漏水、绿化不达标……近日,不少购房者向记者反映了在交房时遇到的“糟心事”。一套房子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投入,甚至耗尽了几代人的购买力,可是交房之后很多购房者却不得已走上了维权之路。经过前两年的楼市销售高潮之后,当下不少房源进入了集中交付期,而此时房屋质量问题却不断爆出,其中不乏知名房企。

交房质量不过关 河北频现业主维权事件

“今年5月份我家的房子交房,当天物业公司要求业主在先缴纳一年的物业费、公共照明费、垃圾处理费等大概6、7项费用共计近4000元之后,并在相关验房文件上签字后,才给房门钥匙。当时,我们对先签验房文件再给房门钥匙的做法表示了质疑,物业工作人员还说,这么多户都是按照这个流程交房了,不会出问题的。最后,在我们的坚持下,物业同意先验房再签字。而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担心,验房时我们发现有多处施工问题,不仅有墙面空鼓、入户门缝隙大等小问题,甚至还有客厅两个角房高相差5厘米、卧室窗户的墙框是空墙、一间卧室外墙有直径十几厘米的大洞这样‘显而易见’的大问题。”邯郸一位业主讲述了她在交房时遇到的问题。

其实,这样的问题在很多项目的交房现场也屡有发生。不仅刚需项目,很多高端项目在交房时也频频爆出质量问题。“交房时我们提出了8个质量问题,但是开发商让我们找物业,物业又说是施工方的问题,需要开发商沟通施工方,反正就是‘踢皮球’。最后,这些质量问题都是‘敷衍了事,不了了之’了。尽管我们始终没在验房文件上签字,但是房子照样交付了。”保定一高端项目的购房者无奈地表示。

“像绿化不合格、卫生间漏水这样的问题还不算大问题,有的项目甚至在没有竣工,没有‘两证一书’的情况下就违规交付。而很多业主在维权无门后,只能选择忍气吞声。”石家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

经历了楼市高涨期后,河北不少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明显,不少房源也陆续开始交付,而此时交房质量问题也是甚嚣尘上,维权事件频有发生。

“保量不保质” 众多大房企面临“信任危机”

“近几年,许多城市地价上涨明显,加之此前楼市火爆、需求量很大,很多房企为加速周转快速获利,纷纷加快了施工进度。一些品牌房企,由于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和产品套系,甚至从拿地开始到实现上市,仅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快周转’的开发模式,也往往引发了一系列的质量问题。”业内人士指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承建商负责人透露,“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一些不良开发商为降低成本,不惜‘以次充好’,将项目分包给一些‘野鸡’装修施工队。在项目层层分包之下,不仅房屋质量难以确保,出现问题连责任都很难分清。”

对此不少购房者表示,“担心完烂尾,还得担心质量,这买房路真是坑连坑”。今年3·15期间,搜狐焦点网在保定市发起的购房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95%的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遇到过问题,其中有5%的购房者在看房阶段和选房阶段遇到过维权问题;9%的购房者在认购阶段遇到过维权问题;14%的购房者在合同签订阶段遇到过维权问题;30%的购房者在交房阶段遇到过维权问题;28%的购房者在入住使用后才发现问题;仅有5%的购房者在房屋出售阶段就发现了问题;还有5%的购房者是在装修阶段遇到的问题。从数据来看,交房质量问题高居所有购房问题之首。

据记者调查,存在质量问题的开发企业不仅有资质一般的中小房企,还有全国性知名房企,乃至央企。“快速扩张的背后是产品质量难以维系,不少开发企业正在面临‘信任危机’。”业内人士指出。

市场平稳期 “以质取胜”才是制胜法宝

“在楼市调控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不少房企加快开发,加速周转的策略本无可厚非,但以‘牺牲品牌,牺牲质量’为代价,则无异于饮鸩止渴。”业内人士表示。

细数此前楼市的几个涨跌周期,每到调控趋严、市场趋稳后,往往是品质好的项目能够一直“坚挺”。正因为如此,在当前这个时期,好的产品品质,好的口碑才是房企制胜的关键,而绝非是“投机取巧”,靠质量“缩水”来维持现金流。

记者从一些平台了解到,在当前市场平稳期,去化率高的项目,往往是在前期已有产品推出,并且口碑较好的项目。相反,那些在前期项目中,就深陷“质量门”的项目则成了购房者极力规避的对象。尤其是已经经历过维权难题的购房者,在再次购房时首要看重的就是房企的信誉和产品的品质。

“我一个朋友在石家庄购买的一个知名房企精装房,虽然是全国性大企业,但是交房质量真是不敢恭维,到了冬季供暖期,铺设木地板的卧室室温只有19度,一到冬天就头疼。为此,当这个开发商再来邯郸开发项目时,我干脆就没有考虑。”邯郸一购房者表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房地产企业交房房屋质量问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