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省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22.6%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6:35 字号:T|T

摘要: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记者获悉,上半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我省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0.2个百分点,消费与收入同步增长,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速比生存型消费支出快2.3个百分点,服务类消费支出增长迅速。同时,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也成效明显,新动能不断加快壮大。

 

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记者获悉,上半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我省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0.2个百分点,消费与收入同步增长,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速比生存型消费支出快2.3个百分点,服务类消费支出增长迅速。同时,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也成效明显,新动能不断加快壮大。

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速快

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434元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水平继续提高,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仲实说,上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均有明显增长,民生事业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全省人民。上半年,居民收入及消费出现了四个新特点。

“一是居民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范仲实说,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434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为6.7%,比GDP增速高了0.2个百分点。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范仲实说,从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农村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21下降至2.19。

三是各项收入全面增长。范仲实表示,从收入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8.4%,仍是居民增收的主动力;经营净收入增长12.3%,增长速度最快,为居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此外,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9.4%和8.7%,均实现了平稳增长。

四是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继续提高。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8055元,同比增长9.1%,与收入实现了同步增长。消费品质提升较快,发展和享受性消费支出增速比生存型消费支出快2.3个百分点,服务类消费支出增长迅速,家庭服务支出、饮食服务支出、医疗服务支出等都出现快速增长。

分析支撑居民收入及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范仲实认为,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是基础。“上半年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6%-6.8%的区间。同时,就业形势稳定。“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继续增长,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704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1%,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有效增加了居民工资性收入。”另外,政策措施给力。“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农村低保补贴标准提高等各项政策的落实直接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的提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流转面积增加,农民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

产业发展 战略新兴产业等新动能产业加快壮大

工业机器人、SUV等新产品产量增速超35%

不断壮大的新动能,推动着我省经济稳中向好和转型升级。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表示,上半年,我省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全省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6.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飞机制造和集成电路增长都达到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领域增加值增长52.4%,环保领域增长37.4%,生物领域增长11.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0.6%。”

杨景祥说,我省高端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增长也较快,工业机器人、SUV、民用无人机、光缆等新产品产量增速都在35%以上,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新兴产业、新项目投资也快速增长,对促进全省结构调整优化会发挥重要作用。大家关注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增速同比快7.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1%,加快20.1%。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5.2%和78.3%,合计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的38.8%,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

上半年,新业态蓬勃发展。网上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1-5月份,全省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增速均在50%左右。支撑软件开发营业收入增长53.4%,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增长40.6%,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20.1%,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增长17.3%,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增长13.2%。

另外,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双创双服”政策落地,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情。二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118.1万个,同比增长41.5%。在新增34.6万个法人单位中,第一产业增加2.5万个,第二产业增加8.8万个,第三产业增加23.3万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的落实,推动第三产业行业蓬勃发展。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03.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66.8%和62.4%。

服务业:增长10.7%,快于全省GDP4.2%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6600.5亿元,同比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6.2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7952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7492.3亿元,增长10.7%。

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52.9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快于全省生产总值4.2个百分点。

物价: 交通、通信下降,医疗保健上涨

上半年,我省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1%。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衣着上涨2.2%,居住上涨2.8%,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7%,交通和通信下降0.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9%,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下降0.3%,猪肉价格下降15.9%,鲜菜价格上涨4%。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涨幅比上年同期缩小7.4个百分点。

房地产:

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22.6%

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2.3%。房屋新开工面积3655.4万平方米,下降15.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5.1%。商品房销售面积1847.3万平方米,下降2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7%。商品房销售额1369.4亿元,同比下降27.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6%。商品房待售面积89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

环境:

治理保护固定资产投资增47.9%

“去产能”持续推进,上半年,生铁产量下降11%,粗钢下降5.1%,钢材下降1.8%,水泥下降8%,平板玻璃下降6.3%。

补短板力度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政设施管理、道路运输和教育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47.9%、10.2%、32.1%和40.2%,均明显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商品房销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