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交出经济成绩单,这5个信号都与房地产相关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8-07-19 08:55 字号:T|T

摘要: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一份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在这份经济情况表中,外界也看到了与房地产行业相关信息,例如地方定价项目缩减30%,但保障性住房项目仍保留;部署三大新城市群建设,拉动西安(楼盘)内蒙古兰州(楼盘)三地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内容。

经济话题是老,但还得聊。

中美贸易战激荡,棋局常翻新,关键不是总说内外部环境复杂,而是国家经济部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利基”。关于经济局面,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一份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这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称。

在这份经济情况表中,外界也看到了与房地产行业相关信息,例如地方定价项目缩减30%,但保障性住房项目仍保留;部署三大新城市群建设,拉动西安(楼盘)内蒙古兰州(楼盘)三地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内容。

实际上,在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出炉的前一天即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期内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

房地产价格方面,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方面获悉, 6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稳定,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上涨势头得到抑制,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则涨跌互现。

而从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销售面积上涨周期已经长达37个月,刷新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纪录。

在此带动下,房企销售业绩普遍亮眼。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布前6月销售业绩的31家房企销售总金额达到了2503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6.2%。其中,3家房企半年突破3000亿元。

房地产行业依然在增速发展,但在调控不断与经济调整之际,它的未来将要如何发展,从我国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中也能发现一些端倪。

房地产也列入产权保护改革

关于重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国家发改委重点提到产权和价格两方面改革。

在产权方面,针对当前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8个部门,向地方印发了有关通知,就深入做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落实工作,对地方提出了6方面要求。其中第四条提到,要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形成一批保护产权的典型案例,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由于现在产权形式的变化频率加快,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买卖、租凭等交易活动越来越多;企业制度的改革,以房产入股、合资、合营以及用房地产作抵押进行贷款或担保越来越多;在民事活动中,继承、交换等越来越多;城市危旧房屋改建、扩建及道路拓宽等要进行大规模拆迁房屋,新建房投入使用加速了房地产产权结构的变化,导致房地产档案门类的增多。

普遍认为,这一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对房地产民营企业和涉及房屋产权问题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定价权改革中保障房项目仍保留

价格改革40年来一直是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7年国家发改委启动了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工作,推动地方进一步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最大限度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地方定价项目再削减30%。

截至目前,除西藏(楼盘)、新疆(楼盘)外,国家发改委已完成对29个省份定价目录修订的审定批复工作。通过此轮修订,地方政府定价项目在2015年缩减55%、平均保留45项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减到平均32项左右,缩减幅度达30%,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已基本放开。保留的定价项目主要集中在供排水、燃气、电力、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养老、殡葬、文化旅游、保障性住房、重要专业服务等领域。

严鹏程介绍,“根据《价格法》,地方定价目录是地方政府依法行使定价权力,履行定价职责的依据。新版地方定价目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定价权力边界,确保在目录之外无定价权,将价格改革和简政放权的成果以目录的形式固定下来;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加价格反应灵活性,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此看来,地方仍保留有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定价权,更加有利于因城施策。

新部署“西安内蒙古兰州西宁(楼盘)”三大新城市群

协调城乡区域发展上,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跨省区城市群规划。

2018年上半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至此,“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跨省区城市群规划已基本印发实施。

这三大跨省区的城市群规划,不仅让西安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九个中心城市,同时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到城市经济发展中,这对于西安、兰州、呼和浩特(楼盘)等几个省会城市来说,迎来新一轮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发展的契机。

严鹏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培育建设都市圈作为城市群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推动都市圈建设,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高质量发展背房地产可圈可点

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

原因有多方面,严鹏程表示,其中一个因素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对此,他表示基建增速放缓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基础设施人均存量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当前基建需求释放的节奏与高速增长时期相比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

上半年总体投资增长放缓,但房地产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

另据财政部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2018年上半年,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2974亿元,同比增长16%;土地增值税3231亿元,同比增长10.7%;房产税1484亿元,同比增长6.9%。此外,受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交易相对活跃等带动,房地产业、建筑业税收分别增长15.5%、22.3%。

不过,严鹏程表示,“我们坚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新的投资领域会不断涌现,新的投资机遇会层出不穷,行业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将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加上我们主动施策大力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一定能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活力,促进投资平稳增长。”

央行降准支持债转股 房地产股或受益

自市场化债转股这项政策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银行认识到,这一政策不仅有利于化解潜在系统性风险,优化银行经营环境,而且为银行拓展业务空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严鹏程表示,“总体看来,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开局良好,银行参与的意愿也越来越强。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了17220亿元,到位资金3469亿元,涉及109家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从已签约的项目看,银行及所属实施机构签约的项目占比超过了80%,资金到位占比也超过了70%。”

据了解,此次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所释放的资金将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这一动作是否会利好房地产股?

对此,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本次定向降准并不针对房地产市场,资金直接流入房地产市场这种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目前房地产还是要继续进行调控,因为在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供求不平衡状态。房地产调控任务仍然比较繁重,过去库存比较高的地区现在库存降低了,有些地区甚至库存紧张,因此部分地区仍会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

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表示:“表面看来,定向降准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跟楼市无关。事实上,银行资金总是以各种方式流入楼市,因为楼市回报率高,所以此次降准对楼市也是较大利好,A股里的房地产股已经开始走强了。”

严鹏程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一道,全力为定向降准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精准推动降准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促进高负债优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也是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公司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似乎比上半年更难做,甚至更难熬。那些销售额增速领跑的领头羊公司,7月开始,一些不好的消息也开始传出。

小心资金安全,已经极端重要。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国家发改委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